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夏季应常喝水多喝水 生活习惯不良肾结石年轻患者增多

usa.fjsen.com 2019-07-17 10:50:04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蓉通讯员李琪彬)每年入夏,很多市民都会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健身,其中不乏一些学生和年轻人。值得注意的是,夏季出汗多,人体含水量会下降,运动需适度,要经常喝水补充水分,如果体内长期缺水,就会有各种疾病找上门来。据厦门市中医院急诊外科介绍,泌尿外科经常接到急诊的肾结石患者,经检查和询问得知,都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肾结石急性发作,发生剧烈的绞痛。近日,医院一晚上就接诊了三十余例腰痛患者,单下半夜就连续来了近20例,一查都是肾结石导致的腰痛。

最近两周,小黄每天都和朋友们打篮球,运动后大汗淋漓。年轻人习惯于在运动后喝饮料,小黄就是那每天拿饮料当水喝的人,加上每天高体能消耗的运动,让他的身体一点点发生了变化,近来,他总觉得腰疼,特别是到了晚上,更是疼得睡不着觉。朋友把他送到医院,经医生检查后确诊为肾结石引发的肾绞痛。由于小黄当时的疼痛十分剧烈,医生紧急用药物进行解痉止痛对症治疗,在药物治疗后他很快就恢复了平静。昨日,小黄接受了肾结石体外碎石治疗。

泌尿外科张周斌医生指出,肾结石发作时腰腹部呈刀割样痛,可放射到大腿、腹股沟等部位,同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最终会出现血尿、尿路感染、肾萎缩、肾功能衰竭和尿毒症等。肾结石这种疾病还很“青睐”那些久坐的白领,因为他们坐的时间长,活动时间少,水分补充少而流失多,尿液相对浓缩,结石基质容易聚集,这也是导致结石病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因素。

他提醒,肾结石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年轻人的很多生活习惯,比如熬夜、酗酒、抽烟、饮食不规律,都很容易生成结石。预防肾结石的方法主要是多饮水,尤其在高温环境下,保持每日排尿量大于2500毫升,同时要多活动,这样才有助于细菌、致癌物质和易生成结石物质快速排出体外,减少肾脏和膀胱受累的机会。要注意定期体检,及时发现结石病变,早发现早治疗。如果出现了血尿、排尿困难和肾绞痛等症状,就需要到医院就诊,明确诊断,进行治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