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女士久咳不愈辣椒壳嵌入气管壁 医院用"冷冻法"取出异物

usa.fjsen.com 2019-07-16 10:43:53  刘 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在洪苓苓博士的指导下,五院呼吸内科团队采用经支气管镜冻取异物术(即“冷冻法”)为患者取异物治疗。厦门市第五医院供图

  术后取出嵌在气管壁长度2厘米的辣椒壳。厦门市第五医院供图

  市第五医院与王辰院士共建国家呼吸专科医联体。 厦门市第五医院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 蓉 通讯员练 俊图/厦门市第五医院提供)市民张女士反复咳嗽半年,辗转多家医疗机构治疗不见好转,近日到厦门市第五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翔安院区)就诊。该院呼吸内科洪苓苓博士采用支气管内镜检查发现,有异物嵌在了气管壁。经充分准备,医生利用内镜下“冷冻”新技术将一截几乎钙化的2厘米辣椒壳取出。恢复健康的张女士连连对五院团队的高超技术表示感谢。近日,记者走访了市第五医院,了解成功治愈张女士病症的“秘密”。

辣椒壳嵌入气管壁

呼吸内镜冷冻技术轻松取出

近年来,市第五医院呼吸内科在主任洪苓苓博士的带领下,广泛开展呼吸内镜下的微创新技术新项目。52岁的张女士就是受益者之一。

张女士反复咳嗽半年,当日因突发高烧来到市第五医院就诊。经初步检查和病情分析,医生决定进一步行支气管镜检查。检查中发现,张女士支气管壁有一个棕褐色的异物。因时间已久,被肉芽包裹。若用普通的方式取异物,取出难度大。加上异物不明,若是锐利物,存在刺破血管风险,容易造成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

经综合评估后,专家团队决定采用一种高效、快速的新技术——经支气管镜冻取异物术(即“冷冻法”)为张女士取异物。凭借娴熟的操作技术,以洪苓苓博士为首的专家团队用支气管镜确定异物位置后,将冷冻仪冷冻探头插入张女士气管内,用降至-80℃左右的超低温探头与异物迅速冻连并快速取出,手术仅耗时15分钟。大家发现,导致张女士咳嗽半年的“元凶”竟是一截辣椒壳。手术后,张女士再也不咳了。

广泛开展内镜新技术新项目

疑难杂症诊疗水平攀新高

作为呼吸内科的主任,洪苓苓博士是一个工作狂,病人的康复是令她感到最快乐的事。在她看来,救治病人还要有过硬的技术。“支气管镜握在手中,犹如呼吸科医生的第三只手,是有生命的,是对病人表达爱的方式!”因此,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近年来,科室开展大量新技术新项目,如自体血封堵术治疗难治性气胸、球囊扩张术治疗良性气道狭窄、支架置入术治疗恶性气道狭窄、CT引导下肺穿刺活检术、精准肺穿刺、胸膜活检术等。“冷冻法”仅是其中之一。

这些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推动五院呼吸内科疑难杂症诊治水平上了新的高度,科室接诊的疑难杂症患者越来越多。曾有一名河南男性青年患者,因反复发热、发作性气促等症状就诊国内多家医院,经X光平片、CT、支气管镜等各种检查均未能明确诊断。该患者来到五院呼吸内科就诊,经过仔细检查、详细分析,洪苓苓博士决定对患者异常部位的肺组织行CT引导下肺穿刺活检术。穿刺病理检查后,发现是不典型的肺结核。经联合抗结核化疗,患者被治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