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疾病控制 > 正文

鲤城区开元街道多措并举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

usa.fjsen.com 2019-07-02 16:40:54  陈志彬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志彬)为深入推进登革热防控工作,日前,鲤城区开元街道多措并举组织开展了以灭蚊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

落实好社区登革热防控工作网格化管理。各社区居委会采取网格化管理,落实以清除蚊虫孳生地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监管、单位负责、群众参与的防控机制,认真落实以科学防蚊灭蚊为重点的环境整治举措、健全宣传与监测并举的长效防控体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有效控制登革热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积极开展以灭蚊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各社区积极开展消除蚊虫孳生地活动,每月开展不少于1以灭蚊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灭蚊工作的重点是对建筑物的地下室、人防工程、居民杂物间、社区下水道和绿化带等蚊虫藏匿场所开展集中化学灭蚊,做到不漏单位、不漏居民户、不留死角;要以天台、地下室、闲置地、垃圾收集设施、绿化带、贮水缸、废弃轮胎、旧瓶罐及各类水体等蚊虫栖息和繁殖场所为重点,开展“清积水、填洼地、清死角”的群众性运动,彻底清除蚊虫孳生场所,确保将辖区内布雷图指数保持在安全水平以下(BI<5)。活动开展以来,街道共清除蚊虫孳生处300余处,清除阳性积水500余处,投放灭蚊杀虫颗粒药剂20包,疏通沟渠5000多米,清理沙井50个,各社区出动消杀人员计14人次;同时组织街道卫计办组成督导组,对各社区登革热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督导,落实整改;在开展灭蚊行动的同时,组织辖区各物业小区同步进行。

加强健康教育培训,正确舆论导向。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宣传海报、宣传栏、微博、微信等新老媒体,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教育活动。普及登革热、黄热病、寨卡病毒病等蚊媒传染病的防治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动员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统一灭蚊活动,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做好舆情监测工作,开展媒体信息搜索,及时了解舆情,正确引导,避免社区恐慌。活动开展以来,街道共入户分发预防登革热宣传资料3000多份,制作张贴宣传海报39份,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14版。

做好防控登革热工作相关物资储备。各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做好防蚊、灭蚊等物资储备工作,有条件的社区与专业消杀公司签订,做好人员、物资储备。

强化督导,落实责任。为确保登革热防控工作取得实效,街道组织对各社区革热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各社区针对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进一步查找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和不足,落实整改措施,扎实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