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慕容慎行“大医故事汇”之②】每一位患者都是他的VIP

usa.fjsen.com 2019-06-27 09:21:28  肖和勇 蒋巧玲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6月25日电(肖和勇 蒋巧玲)做检查时医生亲自带过去排队、取药后医生特地交代服药细节、深夜的诊室外患者还能拿到“现场号”……这样的VIP医务服务并不是医院的标配,但许多病人却在求诊慕容慎行——这位公认的福建医学界泰斗时体验过。

肖夏琳是福建医科大学的学生,谈及与慕容慎行生前的交集,她转述了一个小故事:

多年前,肖夏琳的舅舅带着她生病的外公,从老家赶到福州来找慕容慎行看病。也许是奔波受了累,在做头部检查时,外公的配合很不到位,耽误了不少时间。舅舅以为医生会生气,没想到,慕容慎行非但没有生气,还耐心地安慰了病人和家属好一阵子。

随后,慕容慎行开了几项做检查的单子。因为那天一些检查项目排队的人很多,外公的CT检查一直等到晚上七点多还没排上。了解到他们是一大早从乡下赶过来的,慕容慎行立刻安顿好其他病人,亲自带着外公去了CT室,还在CT室里指导其他医生仔细地完成了检查。

“舅舅说,慕容慎行是他遇到过的最好的医生。”肖夏琳回忆说。

实际上,这样的场景,在慕容慎行生前时常上演。

与慕容慎行朝夕相处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护士长王励说,无论是什么样的患者,在慕容主任这里都能享受到VIP待遇。每次遇到急病患者、外地患者、老年患者、残疾人等要做影像检查或需要多学科会诊时,他担心患者找不到路或约不到号,都会亲自带患者去。

“神经科的老年人多,慕容主任开完药后,还会要求他们把药拿回来检查,再逐字逐句地交代服药细节,说完还要病人复述一遍才放心。”王励说,病房床位紧张时,慕容慎行甚至直接带着病人到3个病区的各个医疗组“要床位”,仿佛他才是病人的家属。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李莹也曾是病患家属。几年前,她的父亲因患帕金森病,行动越来越困难,就去求诊慕容慎行。

住院后,慕容慎行并未因为李莹身穿白大褂而优先关照其父,而是按部就班地给病房里的其他病人查体、问诊。轮到李父时,他已经忙了半晌,但一如既往地亲切,细问病史、细致查体、认真读片,翻阅病历,最后开出处方还反复交代用药及注意事项。

“他花了足足半个小时,交代了5遍,生怕我父亲记不住。”李莹说,那一刻她觉得,眼前这位唠叨的老人,就像自己的父亲一样,可爱、可亲又可敬。

在等待慕容慎行看诊的时间里,李莹记下了这样暖心的举动:查体结束后,慕容慎行把病人的床单仔仔细细地检查一遍,发现一根遗漏的棉签,扔进了垃圾桶;给病人盖上被子后,他还刻意拉了几下病床旁的移动护栏,确保其稳固,防止病人摔下床。

“虽然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甚至微不足道,可是,又有几个医生能够做到。”李莹感慨道。

慕容慎行对病人不但管得特别“细”,还管得特别“宽”。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护士潘瑶还清晰地记得,两年前,附一医院神经内科收治了一名年轻的病人,颅压比较高,经常喊头痛,可病因却一直不明确。一天晚上9点半左右,慕容慎行突然出现在病房,快步走到病人面前,激动地说,他已经联系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专家了,并让病人家属赶紧买火车票赶去上海。叮嘱完病人,他又到医生办公室查看资料,担心病人在路上颅压高了,便交代在病人出发前要再挂一瓶甘露醇。临走的时候,还一直问病人有没有买到火车票。

“慕容主任对每一位患者,就是这么上心。”王励说。在她的记忆里,几十年来,每天来找慕容慎行看诊的病人都是络绎不绝。一些挂不上号的患者,就守在医院的诊室外、电梯口、病房前求“偶遇”。

这种随时加“现场号”的事,福建医科大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赵淼也亲眼目睹过。

四年前,慕容慎行接受福建医科大学邀请,到校为医学生们开讲座。活动结束后,赵淼和另一位同学负责送慕容慎行回家。回程途中,慕容慎行因为疲劳,在车上打起了盹。但是,就在车子快开到附一医院门口时,慕容慎行突然打起了精神,并嘱咐司机不用送他回家,而是拐到医院急诊大厅。

“当时他跟我们说,医院还有个病人在等着他。”赵淼看了一下时间,已经晚上十点多了,抬头一看,确实有位病人蹲在急诊大厅门口焦急地张望、等待。赵淼知道,此时劝说老师一定无用,只好目送着他那颤巍巍的背影,消失在急诊大厅的人群中。

“在最无望的时刻,遇见最好的医生。”在慕容慎行去世后,有患者在网络上这样留言。他用一个甲子的身体力行,大写地回应了这种朴素而热切的祈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