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州市各级计生协会为民办实事 帮难解困暖人心

usa.fjsen.com 2019-06-20 10:43: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生育关怀-计生困难家庭房屋修缮”是福州市计生协会全力打造的民生品牌。自2013年以来,市计生协会以“党政主导、部门联动、财政支持、形式多样”的帮扶模式,积极助力党和政府扶贫攻坚民生保障工作。目前,全市各级计生协会共投入资金3013多万元,为1864户计生困难家庭修缮房屋,对779户农村二女户特困家庭搬迁、修建房屋给予安居补助,帮助计生困难家庭基本解决住房破旧及遮风挡雨等问题。

立足实际

花小钱办大事

近日,家住连江县东岱镇龙山村的计生二女户谢伙龙、谢龙兴俩兄弟住进70平方米的两层新建楼房里,温馨舒适。谁能想到,4年前,两家8口人还挤在不到40平方米的土坯房内,多亏了“生育关怀-计生困难家庭房屋修缮”项目,两家人期盼已久的安居梦得以实现。

“2013年,在走访慰问计生困难家庭中,我们看到许多计生困难家庭房屋破旧、甚至无法遮风挡雨,大家感到应该要想办法帮助这些为国家计生政策做出贡献和牺牲的计生困难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市计生协项目工作处负责人说。在广泛深入调研后,市计生协当年就上马“计生困难家庭房屋修缮项目”,并将其正式列入生育关怀行动帮扶项目之一进行运作。

此项目是基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状况,从帮扶面广量大的实际出发,将农村二女户特困家庭和计生特殊家庭作为优先帮扶对象。采取了以房屋修缮为主、个别重建(新建)为辅的形式,把旧房修缮重点放在房顶、门窗及外墙修补粉刷上,既有效解决了透风漏雨问题,又节约资源、减少成本,不给计生困难家庭造成额外负担,一举多得。谢氏两兄弟就成了这个项目的受益者。

在市计生协理事会市级老同志积极推动下,2016年至2018年,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将计生困难家庭房屋修缮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帮扶对象从农村二女户困难家庭、计生特殊家庭拓展到独生子女困难家庭,项目列入各级效能督查内容。三年间,全市共投入修缮资金1824多万元,为671户计生困难家庭修缮房屋。资金有保障、工作有督导、帮扶覆盖面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计生困难家庭享受到计生协惠民举措成果,也提高了计生协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完善机制

稳步推进项目实施

为了保证“为民办实事-计生困难家庭房屋修缮”项目顺利推进,市政府转发市计生协《关于福州市计划生育困难家庭房屋修缮工作实施方案》,各县(市)区也制定相应的配套工作措施,使房屋修缮工作有章循、有保障、更规范。

同时,市、县均成立计生困难家庭房屋修缮帮扶项目协调小组,通过联席会议解决项目运作的困难问题。原卫计(卫健)部门积极出谋划策,财政给予资金保障,住建提供项目评估验收技术支持,农办在帮扶项目上给予政策倾斜,市级及相关县(市)区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核查比对“唯一住房”信息,计生协具体负责抓好项目的落实。

近日,71岁的闽侯县荆溪镇关东村失独低保户李名桂步履蹒跚,坚持把一面写有“为民办实事赢得百姓心”的大红锦旗送到闽侯县计生协会。“以前我们一家5口挤在16平方米的老祖屋里,房子严重破损,无法遮风挡雨,有的地方还面临倒塌,已经是危房了。”老李回忆。

“2016年初,老李独女病故,老伴受到刺激导致脑出血住院,家里还有智障的女婿和两个嗷嗷待哺的孙子。老李没有财力修复破旧房屋。县协会领导了解情况后,带着房屋修缮帮扶项目协调小组到现场帮老李家解决住房困难问题。”闽侯县计生协会会长唐长春说道,“当年3月,我们了解了老李家的住房情况,将其确定为帮扶对象。市、县两级总共为老李发放了6万元的帮扶款项,加上村干部募捐来的3万多元钱,重建资金有了着落。在县领导和各部门积极协调之下,老李的新宅很快通过各项审核,当年6月开工建设。2017年春节前,老李一家就搬进了80平方米的新房。”

“我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没办法参与图纸设计和监工的过程,村书记、村主任和计生协会小组长一起帮我做主,请人画了房屋的图纸,发动邻居亲戚帮忙监工。”老李感激地说。

“各部门良好的配合让项目实施更加高效便捷。拆旧重建、无房户新建审批,都能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办理,没有出现违建现象;乡镇、村居干部也自发成为志愿者,帮助解决在修缮工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处理修建过程中的纠纷矛盾。”市计生协项目工作处负责人介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