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大附属第一医院完成闽西南首例机器人手术

usa.fjsen.com 2019-06-18 09:16:14  杨珊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 通讯员 罗超) 医生在一旁指挥操作,机器人挥舞手臂进行颇具难度的手术……12日,这一幕真实地出现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当天下午,该院利用机器人为一名56岁的患者完成了肺癌切除手术。这是闽西南地区首例机器人手术。

当天在手术室中,厦大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姜杰、胸外科主任于修义操作医院新引进的达芬奇机器人,耗时20多分钟,切除了患者的肺部肿瘤。手术创口微小,出血量不超过5毫升,过程顺利,患者有望较快恢复。“手术机器人机械臂的活动度超过传统腹腔镜手术器械,镜头臂放大10到15倍的三维成像系统也让医生在操作过程中视野更清晰,使微创手术更安全、更彻底、更精准。”姜杰说,运用机器人开展手术将助推医院微创技术向更高更复杂更精准发展。

据悉,此次参与手术的机器人是第三代达芬奇机器人Si,拥有4个机械臂,机械手可以540度灵活运行,是人手活动范围的3倍,在狭窄解剖区域中尤其具有优势。手术机器人系统具有稳定器,能自动滤除人手抖动,避免手术中因抖动划伤神经和血管的意外,使手术更安全。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胸外科、心外科、泌尿外科、胃肠外科、妇产科、肝胆胰血管外科等科室,可开展肺叶切除术、食管癌根治术、前列腺癌根治术等。

姜杰介绍,医生必须经过严格的训练和考核取得资质后才可操作机器人做手术。目前该院有数名医生取得相关资质,接下来计划扩大外科医生的培训范围,将把手术机器人运用到泌尿外科、胃肠外科、妇科等多个学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