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1992年至今我市无偿献血人数近85万人次 35岁以下青年献血占全市六成

usa.fjsen.com 2019-06-14 10:23:57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王宇征 熊文靓 供图厦门市中心血站)血液无法制造,唯一的来源是健康人群。

对于生命个体来说,血液不可或缺。对于急需输血拯救生命的病人,你无偿捐献的血液,等于赠送了宝贵的生命礼物。

6月14日是第十六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旨在感谢广大无偿献血者为挽救生命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强调血液安全及定期献血的重要意义。

1992年至今我市无偿献血人数近85万人次

  我市35岁以下青年献血占全市六成。厦门市中心血站供图

在血液尚不能人工制造的今天,临床用血只能依靠健康人群捐献。据厦门市中心血站统计,2018年全市用血量近17吨,总献血人数约6万人次,数以万计的患者因为献血者的努力而重获新生。而从1992年至今,我市无偿献血人数超过84.6万人次, 18岁至35岁的青年是无偿献血的生力军,占献血总人数的六成以上。

也就是说,厦门平均一天需要近200位市民献血才能保障临床用血需要,爱心故事每天都在城市的各个献血点持续上演。

与无偿献血量同样增长的,是我市的医疗事业。

近几年,我市医疗事业蓬勃发展,病床数、手术量不断提升,众多周边城市的患者来厦就医,用血量逐年加大,用血压力现实存在。而厦门又是外来人口比例较高、人口流动率大的城市, 18岁至35岁为主的献血人群也是流动性最大的群体。所以,未来不断拓展新血源,保障厦门临床用血的充足、及时,已成为一个现实、紧迫的问题。

我市用血安全走在全国前列

  常规开展血液核酸检测,进一步保障血液安全。厦门市中心血站供图

按照国家要求,只有检测合格的血液才能用于临床输注。

厦门市中心血站在血液检测方面,除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血站技术操作规程》等相关规定对血液进行常规检测外,还不断引进检验新技术和方法,提高血液质量,进一步降低经输血传播疾病的风险。这既能让患者用上更安全的血液,也能让献血者更及时地了解自己的血液状况,使献受血者双方都因此受益。

早在2004年初,厦门血站率先全国开展血液抗-HTLV(人类T淋巴细胞白血病病毒)常规检测,至今已检测出50多例阳性标本,有效杜绝上百位病人输血感染该病毒的风险,创造了极大的社会价值。2014年1月该成果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2016年,该项目进一步推广,在福建、广东、浙江三省的献血者中100%开展血液抗-HTLV检测,全国其他省市进行10%检测,为推动我国血液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从2011年7月起,厦门血站常规开展血液核酸检测,有效缩短检测“窗口期”,提高病毒检出率,为我市血液安全再添一道防护网。常规开展核酸检测至今,血站检测出4例艾滋病窗口期,乙肝病毒检出率提高1‰。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