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福鼎64岁大伯心率低又尘肺 闽东医院多学科联手成功施治

usa.fjsen.com 2019-05-28 16:36:18  郭良华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良华)5月20日,闽东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联手为一位患有双肺弥漫性病变64岁雷大伯在术前安装临时心脏起搏器情况下完成全麻下大容量全肺灌洗术。

手术风险高,多学科合作成功施治

近日,家住福鼎市雷大伯因咳嗽、气喘症状加重,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双肺弥漫性病变,听亲友介绍闽东医院有 “洗肺”技术,慕名来到闽东医院就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彭锦芸接诊后,经询问病史,知晓患者的咳嗽、气喘症状以及双肺弥漫性病变与长期从事水泥工职业相关,有大容量全肺灌洗的指征,遂让雷大伯办理了住院。入院后,经完善相关检查,发现雷大伯心率波动在40次左右,经过阿托品试验,考虑合并有病态窦房结综合征。

“大容量全肺灌洗时必须全身麻醉,麻醉后会对患者心率造成下降甚至心脏骤停的可能,且不易复苏,手术风险极高。”彭锦芸说道。

为保证全肺灌洗术顺利进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肖建宏、彭锦芸与团队术前一起进行了充分讨论,邀请心血管内科医生会诊,经充分讨论拟给患者行临时心脏起搏器后再在全麻下施行全肺灌洗术,并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手术当日,患者在介入室行临时心脏起搏器植入后,在麻醉科配合下呼吸内科团队对该患者实行了全麻全肺大容量灌洗术。术中患者心率稳定在70次/分,共灌入37摄氏度生理盐水20000毫升,持续了4个小时。术后,患者气喘症状明显缓解,康复出院。

尘肺要以预防为主,确诊要早治疗

雷大伯在安装临时心脏起博器的情况下成功开展全肺灌洗术,需要依靠多学科紧密合作。患者能在宁德当地治疗,可以大大方便患者,也节省外出治疗花费,造福闽东地区百姓。

彭锦芸表示,尘肺是长期职业活动吸入过多粉尘所致,灰尘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该病早期多没有特异的表现症状,若出现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甚至咯血,多是疾病进展到了一定程度出现其他脏器的合并症。如不早期干预,任由疾病发展,会逐渐出现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彭锦芸提醒,避免尘肺要以预防为主,避免接触大量灰尘,做好防护工作,一旦得了尘肺,要以预防并发症和治疗为主,也应注意多休息,适当锻炼。一旦诊断明确,应早期给予全肺灌洗治疗。

临时心脏起博器


双肺弥漫性病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