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医改探索中的秀屿经验

usa.fjsen.com 2019-05-23 08:53:12  陈盛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东庄镇卫生院坐诊的秀屿区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郑碧清为小患者作检查。

派驻秀屿区医院的福医大附属协和医院医生,通过DSA机为患者做心血管造影检查。

东南网8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黄桂香)在家门口接受省、市医疗专家诊疗的情形,如今在秀屿已是平常事。

近年来,秀屿区加快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由秀屿区医院与省级医疗机构等组成医疗联合体,由区医院与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组成区域医疗共同体,整合各级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提高区域医疗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效率。同时,积极推进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推行医疗机构“工分制”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医联体:推动资源下沉

不久前,102岁高龄的胡国裕老人右腿突然红肿疼痛,一直不见好转。5月8日,家人将他送到秀屿区医院治疗。次日,派驻秀屿区医院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专家为老人做了腿部血管造影检查,确诊其右胫后静脉患有血栓性静脉炎。考虑到老人年纪因素,不太适宜做手术,医生随即为其开了扩张血管及抗凝类药物进行对症治疗。

“心血管疾病,是临床上常见又危重的疾病。”秀屿区医院院长林雨宁告诉记者,秀屿地处沿海,居民们经常食用高胆固醇的海鲜食物以及盐分较多的海产品,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血管内科是我省临床重点专科,在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心血管超声医学等方面的学术与技术居国内较先进水平。2018年底,秀屿区医院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血管内科签订共建医疗联合体合作协议,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流的医疗服务。

林雨宁说,福医大附属协和医院每周都会定期派出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专家进驻秀屿区医院,开展常见病门诊坐诊及住院病人查房。同时,加强对医疗人才梯队的建设和培训,不定期到区医院进行学术报告或专题讲座;优先接受秀屿区医院派出的进修人员,落实对其医疗技术传帮带职责。而为了提高诊疗技术水平,秀屿区医院还引进大型平板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机),可对心、脑、肾、外周血管疾病做出精确诊断并开展介入治疗。

另外,记者了解到,秀屿区医院还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合作,建立特色中医“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将引入福建中医药大学研发的集中医学、人工智能等为一体的中医高端智能诊疗设备——中医健康管理太空舱,评估个人健康状态,并给予饮食起居、运动疗法等调理干预方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