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闽东医院开展“全国血管健康日”活动

usa.fjsen.com 2019-05-20 17:07:25  石智锋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石智锋)5月18日是“全国血管健康日”,闽东医院卒中中心、护理部及闽东医院红手环志愿者联合开展 “胆固醇健康管理”主题活动,内容涵盖健康讲座、脑卒中风险评估、科普宣传、健康咨询、免费测血压、血糖等。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陈彩华作《小小斑块会酿成卒中大祸》主题科普讲座。她指出,脑卒中发病率高、致死致残率高、疾病负担重。在目前有效特异治疗手段相对缺乏的情况下,早期预防是减轻脑卒中疾病负担是最佳途径。风险评估是识别脑卒中发生、复发的高危人群,明确预防重点的有效工具,对脑卒中一级、二级的预防有重要意义。

“出颈动脉斑块危害很重,极易引发卒中需引起重视。”陈彩华说道,胆固醇升高是颈动脉升高的罪魁祸首。预防颈动脉斑块形成,首先,生活方式改变是基础,日常生活需要控制饮食,拒绝食用肥肉,饮食要多样化,低盐、低脂,多吃蔬菜和水果,戒烟限酒,同时要保持规律的运动。其次,药物治疗是关键,他汀类是首选的治疗药物,积极配合进行治疗可以有效降低胆固醇,稳定或减少斑块,进而降低卒中风险。最后,必要时还应积极进行手术治疗。伴有血脂异常的糖尿病人群和高血压人群,为了防范发生心梗和脑梗,更应积极予以胆固醇的管理干预和治疗。

为什么将5月18日设为“血管健康日”?陈彩华表示,这是源于一个指标值:5.18毫摩尔/升,即正常人血液内总胆固醇异常的临界值。就是希望唤起公众对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危害的认识,了解胆固醇与心血管事件发生密切相关,主动去管理血管健康,提高血管健康水平,降低心梗、中风、猝死等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遏制中国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的趋势。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运用essen评分量表和卒中复发风险评估小程序为市民做脑卒中风险评估,发放科普宣传材料,免费测量血压、血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