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沙县总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主任罗秀贞采访记

usa.fjsen.com 2019-05-17 10:33:41  肖首洲 许琰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肖首洲 许琰

一位急性心律失常病人被紧急送进沙县医院ICU重症监护室。

这位病人还在抢救,另一位因呕吐而窒息,心跳快要停止、瞳孔已经扩散的病人又紧接着送来。

5月12日清晨5时许,罗秀贞匆匆赶往医院。

罗秀贞说,这是常态。

当日下午,两位病人病情已经稳定,其中一位已经苏醒。

在罗秀贞看来,ICU是一个与死神抢夺生命的地方,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作为这个战场的指挥官,罗秀贞常常直面“生”“死”瞬间。凭着一份执着、一份敬业,用行动诠释着ICU的价值。今年,罗秀贞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学医治病救人

罗秀贞1981年出生于沙县县城。

罗秀贞回忆,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父亲是一名建筑工,妈妈靠卖青草冻贴补家用。许多沙县人至今还记得,罗秀贞妈妈卖的青草冻的味道。

罗秀贞三兄妹也十分懂事,学习成绩特别好。

“太公、爷爷、大伯都是中医,世代治病救人,算得上是中医世家。”罗秀贞说,受此影响,后来她选择从医,考上福建医科大学学习临床医学。

2005年,罗秀贞毕业分配到三明市第一医院,成为一名住院医师。凭借良好的业务素质,进院第三年她就被挑选为第一批医生加入了新组建的ICU科室。

“ICU病区大多是一些急、危、重病人,病情复杂且变化快,工作强度和压力是所有科室里最大的,一些医护人员是不愿意到ICU来的。”罗秀贞告诉记者,她在ICU一待就是5年。

为家乡父老做点事情

父亲的离世,让罗秀贞做出了另一个选择。

2011年的一天,罗秀贞父亲脑出血。由于情况紧急,来不及送到三明,就在沙县医院抢救。

“当时沙县医院没有ICU,很多抢救条件都不具备,自己有经验却无能为力。”罗秀贞伤感地回忆说,当天晚上,父亲还是走了。

罗秀贞说,那段日子,她想起了更多沙县父老乡亲突发急病、重病送到省里、市里,往往就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

“一定要为家乡父老做点事情。”经过慎重考虑,2012年3月,罗秀贞毅然回到沙县组建ICU重症监护室。

罗秀贞回忆,筹建时,ICU重症监护室只有4名医生,而且只有罗秀贞一人有专业经验。

筹建期间,罗秀贞带着科室人员学习培训、苦练技能。当年8月6日,ICU重症监护室正式成立,结束了沙县无ICU重症监护室的历史。

那年,罗秀贞30岁。

不久,ICU迎来首次挑战。

那年9月,13名尤溪籍工人误食毒菇中毒。ICU收治其中8名中毒严重患者。罗秀贞回忆,当时患者出现神志昏迷、多脏器功能衰竭。

罗秀贞立即带领科室全体出动,连夜进行血液净化治疗清除毒素,以减少毒素对脏器进一步损伤,并对各脏器功能进行治疗。

由于其他医护人员缺乏经验,血透、穿刺、血浆置换等复杂操作,基本上都由罗秀贞亲自完成,连续5天没有离开过病房。最终,患者病情逐渐好转,最后全部脱离危险,治愈出院。

罗秀贞和刚组建的ICU经受住了考验。

给生命再一次机会

2013年春节,一名74岁的患者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这是三明地区第一例。罗秀贞与团队在省、市专家支持下,经过整整50多天积极有效的救治,该患者最终治愈出院。

一次,ICU收治一名急性爆发型自身免疫性血管炎患者。罗秀贞采用血液滤过、透析治疗联合血浆置换方式治疗。该项治疗技术的成功实施,使沙县医院成为三明地区首家开展血浆置换治疗的医院。

这些例子不胜枚举。ICU重症监护室正式成立以来,从死神手中抢救3000多条生命。

也有些患者家属想放弃治疗。罗秀贞说,作为医生,只要认为还有一线希望,就应该选择给生命再一次机会。

2014年大年初一,沙县医院内科收治一名80多岁的心衰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呼吸衰竭患者。由于病情严重,家属想放弃治疗。

罗秀贞得知后,通过会诊,劝说家属继续治疗。征得家属同意后,立即转ICU抢救治疗。不久,患者各脏器的功能衰竭逐渐得到好转,脱离危险。

有一次,夏茂一村民弟弟服毒自杀。刚开始,家人准备放弃治疗。经罗秀贞劝说后,成功救起。

这位村民现在还经常到医院给弟弟拿药。在医院,他逢人就说,当初多亏了罗秀贞,要不他弟弟早已离开人世。

一次,尽管竭尽全力,ICU收治的一位患者还是离世了。家属处理完后事,给罗秀贞科室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病人家属说,你们尊重生命的精神让人感动。

罗秀贞说,只要患者能得到抢救,或者家属能够理解,再多的付出就都值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