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光泽县医院医生杨亚妹:从医六十载 情倾儿科无怨无悔

usa.fjsen.com 2019-04-30 09:51:48  王建成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孩子感冒了,检验白血球指标很高,体温也有高烧,要马上进行消炎治疗!”4月23日,杨亚妹在诊室正为一位孩子诊疗后,对孩子的母亲说明病因。导诊护士说,杨亚妹医生每天坐诊的儿科门诊室都是挤满了人,常常让她连一点空闲的时间都没有。

几十年过去了,她都是这样,已经习惯了。每天坚持坐诊,细心地诊疗每一个来看病的孩子。

杨亚妹,光泽县医院儿科门诊返聘的老医师,共产党员、儿科副主任医师职称,虽然已是年逾7旬,但仍坚持在门诊岗位上。

上世纪六十年代,杨亚妹从福州地区卫生学校毕业后,分配来到山区小县光泽。时光如水,从青春少女到满头白发,杨亚妹在这里已度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光阴。和杨亚妹一起来光泽的同事大多已经回去,而她一直留在这里。她把光泽当作故乡,一直从事儿科医疗工作。行政上,从普通医生到儿科主任;业务上,从医师职称到副主任医师职称。杨亚妹始终认真工作,治医严谨。几十年的临床学习实践使得她医术清湛,经验丰富。对儿科的常见病的疑难杂症治疗,杨亚妹都有独到之处,医疗水平、服务态度以及奉献精神受到广泛认可。她退休前所管理的儿科,多次被医院评为先进科室。2001年9月,杨亚妹在退休后仍被医院返聘,作为儿科专家坐诊在门诊岗位上。

儿科诊疗,是她一生热爱的工作岗位。早些年,她都是每天提早上班,推迟下班,直到看完最后一个患者才回家。节假日期间,她也经常主动加班。作为一名儿科老专家,杨亚妹积极做好青年医师的带教工作,传授儿科医疗技术和经验,鼓励青年医师钻研业务,帮助他们快速成长。每次儿科有重大抢救会诊,杨亚妹都是随叫随到。

在儿科门诊室,每天来看病的孩子很多,每天从上班到下班,杨亚妹一直都很忙,中途常常是连上卫生间的时间都没有。诊疗时,她总是耐心问诊,不厌其烦地交待注意事项。在行内有句话:看大人的病容易,看孩子的病难!因为孩子小,不擅表达,有时表达的意思也不准确。稍微观察不注意,就容易影响孩子的健康治疗。这就要求儿科医生具备高超的技术经验和耐心细心。导诊护士说,杨亚妹医生平时每天少说也要诊疗四五十位孩子,多的时候一天要看六七十位病人。她都是认真地对待每一个孩子,努力不让一个孩子的病情在自己手上延误。

多年来,杨亚妹在自己热爱的儿科门诊岗位上,发挥余热,老有所为。虽然年纪大了,精力不如以前,但她知道儿科医生的岗位上需要她,她要把最后的精力,奉献在医院的儿科岗位上,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退休后,杨亚妹多次被医院党支部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王建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