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泉港区力促健康扶贫出实效

usa.fjsen.com 2019-04-15 17:09:12  陈鸿婷、庄乙虹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鸿婷、庄乙虹)泉港区多举措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全面提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成效明显。

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到位。泉港区常态化成立宣讲团队,进村入户为群众开展政策宣讲,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组织医务人员到基层为贫困人口开展健康体检服务,并对贫困人口患病情况进行调查,精准落实医疗惠民措施。泉港区在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同时,推行特色服务,对农村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实行“预约制”“一对一”服务,提升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免费为群众开展体检,健康咨询,利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月、母乳喂养周、“六一”儿童节、世界防治艾滋病日等卫生节日,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开展“一法两纲”、“两癌”筛查、预防出生缺陷等妇幼卫生保健知识宣传,组织医务人员开展义诊活动,举办妈妈班、育儿班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健康保健意识。该区卫生部门还组织医务人员深入托幼机构进行卫生保健指导,定期在各中小学召开保健会议,举办保健知识讲座,做好入托、入园及保健人员的健康体检发证工作,为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构筑健康防线。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位。泉港区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为贫困群众提供贴心、便捷的健康服务。为签约的贫困患者提供跟进服务,免费为患有慢性病的贫困患者发放常用药品,并将患有慢性病的贫困患者纳入重点管理人群,组织医务人员为他们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定期开展健康检查。泉港区区直医疗卫生单位的专家们利用节假日为群众测量血压、义务诊疗、健康咨询;组织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操表演、急救知识现场演示和现场健康食品制作,以互动参与的方式普及疾病预防、合理膳食、科学健身等健康生活知识,开展健康知识科普活动,工作人员围绕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扶贫等政策进行的多样化宣传,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生活理念。

大病、慢性病、重点疾病救治预防控制落实到位。泉港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做好贫困人口大病、慢性病重点疾病救助申报工作。同时,各级卫生医疗单位专门设立“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方便贫困患者办理相关手续。另外,以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为主导,不断创新服务内容,真正让公共卫生服务惠及百姓。

健康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泉港区严格落实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贫困户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兜底,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对计生特殊家庭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分类建立档案。强化随访服务,定期开展新婚、怀孕、产后随访服务,并认真做好每位访视对象的随访记录,通过政府补助、社会集资、个人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共同为计生特殊家庭送温暖,着重从经济和精神上给予支持和鼓励。

呵护儿童健康成长到位。泉港区汇聚多方力量呵护儿童成长,在全区开展关爱儿童、空巢老人、鳏寡孤独、农民工和残疾人员活动,组织卫生系统干部职工进校园、进村寨、进社区、进敬老院、进企业开展关爱救助工作,让困难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感受到温暖;在全区探索开展助居、助学、助医、助困、助养、助业等救助工作,不断建立健全贫困山区孤儿和困境儿童的社会化管理救助机制,努力推动儿童福利工作向普惠型转变;建立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体系。在做好社会散居孤儿和福利机构养育孤儿社会保障基础上,实施对残疾儿童、重病儿童、困境家庭儿童和流浪儿童等困境未成年人的政府“兜底”救助保护。定期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儿童身心健康的集体活动,为儿童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建立“大数据+精准关爱困境儿童”机制。及时建立数据台账,将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信息录入系统,实行动态化管理。依托移动通信数据服务对困境儿童进行精准管理,为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困境儿童遭遇突发事件,进一步健全困境儿童政府、学校、家庭“三位一体”关爱网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