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宁德人民医院开展新理论新技术业务学习活动

usa.fjsen.com 2019-04-11 17:01:30  叶惠玉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惠玉)为了提高全院医护人员对基因检测技术及压力性损伤的认识,4月9日,宁德人民医院组织开展“基因检测技术在‘精准医疗’检测中的应用”及“压力性损伤的预防护理”业务学习活动,全院医护人员200余人参加。

活动邀请宁德寰基医学基因检验所技术部高级工程师、认证遗传咨询师张春生主讲基因检测技术在“精准医疗”检测中的应用。张春生对基因检测项目背景介绍、高发肿瘤及慢病易感基因检测及报告解读、妊娠期糖尿病及高血压易感基因检测及报告解读、儿童安全用药基因检测及报告解读、样本采集与寄送等方面展开深入浅出的讲解。他强调,易感基因检测不同于临床检测,它不是用于检查已经患病的特征,而是从基因的角度预测未来患病的可能性,优势在于早知道、早预防。

据悉,基因检测也叫基因体检,是通过提起人血液或口腔脱落细胞中的DNA,对个人遗传基因信息进行分析的一种技术,用于健康风险评估和疾病预防、疾病诊断、个性化医疗、司法鉴定等多方面,提高人体健康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药物代谢酶和药物作用靶点基因检测技术指南(试行)》和《肿瘤个体化治疗检测技术指南(试行)》解读》中提出,肿瘤的个体化治疗基因检测已在临床广泛应用,实现肿瘤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标准化和规范化,是一项意义重大的紧迫任务。

国际造口治疗师何锦文副主任护师主讲压力性损伤的预防护理。何锦文从皮肤压力性损伤的定义、皮肤压力性损伤分期、压力性损伤与IAD的区别、压力性损伤的评估及预防等方面展开详细讲述。“要在悬崖上加固围栏,不要在悬崖下等候急救车。”她提出,现代护理的发展方向是防治结合,“预防皮肤压力性损伤发生”被认为是最经济的皮肤护理手段,准确评估压疮危险因素是预防压疮的关键,重点护理治疗好发人群是预防压疮的根本,知情告知和保存评估表是预防纠纷的保障。

宁德人民医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通过邀请院外专家讲课,加强业务学习,促进适宜新理论、新技术的引进和开展,有效促进业务水平的提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