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中医中药 > 正文

福建省南安市中药资源普查纪实

usa.fjsen.com 2019-04-11 15:23:44  林传钦 庄铭 陈文炳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跋山涉水寻标本

一支精干高效、主动有力的中药资源普查队伍是普查工作成功的保障。出于对中医药事业的热爱、对中药普查工作的热忱,普查队的每一位队员都将这份普查工作视为自己应当肩负的历史使命,带着一种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带着一种必胜的信念,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行程数千公里,足迹遍布南安的各个乡镇。

七八月份的南安酷热炎炎,作业区域往往在深山密林,人迹罕至处,毒虫毒蛇横行,往往一天任务结束,每一名普查队员厚厚的工作服都湿透了无数次,结上了一层白白的汗碱。普查过程中,王河山老师带领普查队爬过超70度的陡坡,上过陡峭的悬崖,穿过美丽的湖区,见过壮观的梯田,也曾被突如其来的山雨带来的泥石流追着跑下山,不小心被野猪夹所伤,被野虫叮的满脸是包...“普查的过程既有艰辛,亦有喜悦,完成任务后,乘坐接应的车辆,下山时那种满足与喜悦,是难以用言语表达的。”普查队员陈可事后感慨万千。

苦尽甘来终有果

从2018年7月初至今,南安市中药资源普查队已实地考察了50余个村寨,完成样地调查35个,样方套175个,样方1050个,样线走访10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如腊叶标本制作2000余份,近500种;收集重点药材标本50余种,特色药材标本20余种,种植资源近20种、传统中医药知识调查5份;实地走访中药材栽培种植基地2处,市场及企业调查2处,普查队通过走访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乡村赤脚医生等,共收集民间验方、秘方及传统疗法等10余项。在整个普查工作过程中,共拍摄照片20000余幅,视频10余个;填写原始记录10本,普查表格1200余份。

前期的普查活动,培养、锻炼了一批中药专业技术队伍,同时也初步摸清了南安市境内野生及人工栽培药用植物资源状况。近期,普查队将对南安市中药资源进一步实地调查,以更清楚的明晰南安市中草药资源品种、贮藏情况,为后期南安市中草药种植区域规范奠定基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