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中医中药 > 正文

福建省南安市中药资源普查纪实

usa.fjsen.com 2019-04-11 15:23:44  林传钦 庄铭 陈文炳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传钦 庄铭 陈文炳)“从一开始的累而食少,到后面累饿狂食,普查中,每天在山上,有在酷热炎炎的夏季喝冰可乐的爽劲,也有汗流浃背的舒坦,以及晚上大餐一顿后回宾馆与大家一起压标本、整理药材、谈聊琐事的愉悦心情。”南安市中药资源普查队队员郭展立说出了自已参加中药资源普查的心声。

为摸清我国境内野生及人工栽培药用植物资源状况,为国家掌握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资源、生产及供需现状提供可靠依据。继1983~1987年第三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后,经过七年试点,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于2018年7月全面启动,福建省南安市作为普查县市之一,专门成立了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南安市中药资源普查队,勘察南安市中药资源“家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未雨绸缪奠基础

南安地处南亚热带,气候温润,四季如春,雨量充沛,境内中草药材资源十分丰富,为确保普查结果准确,南安市中药资源普查队长王河山根据该市地形地貌、气候特点和中药资源特色、中药资源丰度及珍稀濒危中药材分布状况,在查阅文献、初步调查和使用卫星地图测量的基础上,选择植被类型多、中药资源种类多、分布密集的区域作为野外调查的代表区域,并拟定了调查的中药材名录和计划线路,选定了36个样地180个样方套,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