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中医中药 > 正文

周宁中草药种植:“屡败屡战”蹚富路

usa.fjsen.com 2019-03-28 08:54:55  庄严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因地制宜 找准品种

做农业是高风险、高投入、持续性的产业,大多数农业“靠天吃饭”,要想种出“金药材”,选择适合当地气候条件发展的草药品种至关重要。

经过一些农户和企业的“身先士卒”,不少种植户“吃一堑,长一智”,开始选择适应周宁地理气候条件种植的药材,比如牛大力、三七、七叶一枝花等。

纯池镇返乡创业青年徐守臻,2003年回乡种植高山晚熟葡萄,效益不错,便开始谋划种植中草药。他到广西等地考察后,发现牛大力的市场广阔,属于粗放管理类型的,也适合周宁的气候条件,所以2016年下半年他便流转吴万力原来种植金银花的130亩土地种植牛大力。

“周宁气候偏寒冷,牛大力长势虽然会慢一点,但是3~4年后,成熟后的牛大力不比广西的差。目前还没有计划开挖,种植的属于药食兼用的,市场需求量大,前景广阔。”徐守臻说。

2014年,因有同乡人在山里村试种三七,在外经商的何文辉开始关注中草药种植。随着该县掀起的“回归工程”热潮,何文辉萌发了到山里村种三七的念头。为了种好三七,他先到云南文山三七种植大县考察学习。2015年,“学成归来”后,他在山里村创办了年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成立了仁国中药材种植合作社。

老乡试种的三七因种植技术不成熟,植株成活率不高。借鉴前者教训,何文辉邀请了云南三七种植专家担任技术顾问。2016年,林下种植的50亩三七试种成功。在乡政府协调帮助下,合作社承租了村民4000亩荒山,扩大三七种植规模。自此,荒山慢慢地变成了发展绿色产业的“金山”,该基地也成为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的闽东首个以三七为特色中药材林下立体种植基地。目前,三七种植面积已达到300多亩,可售出种苗30多亩。

虽然每个月都有客商慕名前来想要收购三七,但何文辉并不着急着卖出去。“我们种植的三七基本上是在仿野生的状态下成长,药效好,市场需求量非常大,不愁卖。三七种植年份越足、个头越大,销售价格就会越高。我们计划将三七种苗一部分留种育苗,留作试验研究,一部分销售给村民。凡是由合作社售出的三七种苗,都可以提供种植技术支持。”何文辉说,种植三七每亩每年就有5万元左右的收益,比起种菜稳定得多,他想把种植技术推广到当地农户,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除此之外,该合作社还种植有七叶一枝花、铁皮石斛、野生金线莲等几十种中药材,并已着手申请相关培育专利。

形成量产 抱团发展

除了发展牛大力、三七、七叶一枝花以外,其他农户也在不断探索中草药种植。

黄文强与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合作,在咸村镇川中村成立“中国周宁龙脑樟研发种植生产基地”,发展130亩的龙脑樟树,提取天然冰

片;返乡青年李光建在李墩镇发展金线莲育苗基地20亩,年后计划扩种金线莲林下基地80亩;玛坑乡紫竹村经济能人陈木成种植400亩草珊瑚、黄精、金线莲、铁皮石斛等林下珍贵中草药;玛坑宝岭村村民也已尝试种植50多亩草珊瑚,还将扩种至200亩……

无独有偶,在浦源镇官司村,返乡青年郑浩辉也种植起三七和七叶一枝花。去年,他在到文山考察,发现周宁的

地理气候等条件与文山相似,适合发展三七。回乡后,郑浩辉成立了周宁县丰红农民专业合作社,承租了1000多亩土地,种植三七和七叶一枝花,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种植。目前,基地已种有三七100多亩,七叶一枝花近60亩,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郑浩辉期盼,若自身发展得好,希望可以和全县其他三七、七叶一枝花种植户一同抱团取暖,增加市场竞争力,一起打造属于周宁的三七名片。

“以往,周宁县中草药种植基本是散户散种,不成规模。另外,中草药种植的品种不多,没有抱团取暖,无法打造品牌和共同推广,市场竞争力不够,效益也就不高。”叶晨曦说,现在,周宁中草药种植户在经历过长期的试探,慢慢地找到了适合种植的种类,也懂得如何更好地去管理、种植和合作。当然,还有许多农户敢于尝试不同种类的中草药,这也促进了周宁中药材产业百花齐放的局面。

在周宁人积极探索中草药种植的过程中,周宁县政府也越来越重视中草药产业发展,每年拨款专项补助助力发展,给予地租服务及栽培技术指导,还积极与福建省中医药研究院联系,探索院地合作方向,推动周宁中药材产业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