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世界首例!沪闽专家联手,一场高超的内镜手术,救回仅3.5公斤体重最轻患儿!

usa.fjsen.com 2019-03-22 11:07:17   来源:福建卫生报    我来说两句

前段时间,宁德一个出生仅80余天的宝宝还来不及感受襁褓的温暖便,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现场着实惊险!

  两城医生合力救治患儿

男孩同同(化名)是35周出生的早产儿,起初出现吐奶等症状时,并没有引起父母的重视。后来症状一直不见改善,父母带同同到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就诊检查,被诊断为先天性幽门肥厚,并伴有合并卵圆孔未闭先天性心脏病、肺炎等其他疾病,情况十分危急。“医生告诉我们,上海中山医院的大国工匠周平红教授前不久还为出生仅40天的婴儿成功实施超微创手术,是全球接受该微创手术治疗的年龄最小的患儿。” 同同的父母说。

为了救治患儿,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儿内科叶红主任的帮助下,患儿家属联系上了周平红教授,并决定共同为这个3.5公斤的最轻病人进行内镜手术治疗。

3月18日,周平红教授带领团队匆匆赶往浦东机场,下午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开始了这场“破纪录”手术。由于患儿体重太轻、食道和胃黏膜下层和肌层太薄,术中曾两次遭遇困难。好在周平红教授冷静应对,内镜中心蔡贤黎副主任护师紧密配合,边切开肌层边推进隧道。80分钟后,手术顺利完成,目前同同恢复良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