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永定:民生补短板,幸福节节高

usa.fjsen.com 2019-03-20 08:51:05  刘必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志愿者在我家老年公寓为老人剪指甲。 刘永良 摄

永定寨下小区新建的城东小学 温学元 摄

  永定区医院 刘永良 摄

我家老年公寓工作人员为老人包饺子。 刘永良 摄

东南网3月20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刘永良 苏冠生)

核心提示

近年来,永定区以改善民生为导向,不断梳理并补齐发展短板。围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加大财政对民生事业投资的支付力度,统筹实施一大批重点民生项目。2018年,共投入23.99亿元发展民生事业,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9%。目前,各个民生领域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加快实施。

“我们着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对内对外交通更加便捷顺畅,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短板进一步补齐,社会保障力度持续加大,社会治安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龙岩市委常委、永定区委书记王金福说。

A 教育惠民,破解入学难

教育事业牵动千家万户,关系着下一代的发展,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为此,永定区委、区政府把教育事业补短板放在突出的位置。

2017年以来,永定区顺应城区发展新趋势,城区教育扩容工程从投资6.716亿元的“六校联建”拓展为“九校联建”,其中城东小学、城东幼儿园、金凤幼儿园已于去年建成并实现秋季招生,城南幼儿园基本建成,城南小学和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开工建设……一项项扩大供给、增量扩容的举措,瞄准的是眼下普遍存在的入学难、入园贵等突出问题。

此外,6所农村薄弱学校“委托管理”改革向纵深推进,完成下洋镇、高头乡优质教育资源整合,农村学校“多、散、弱、小”现象得到改变。据介绍,在去年高考中,永定区再创佳绩,培养出全市文科状元。

永定区教育局副局长徐灿辉表示,教育惠民亮点颇多:加快推进永定一中科技艺术馆和综合教学楼建设,确保通过省一级达标高中复查验收;实施初中“壮腰”工程,规划建设永定一中分校(初中部);统筹抓好农村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大对优秀教师的奖励激励力度,努力提升教师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

教育的分量加码,招生的天平也要摆正。去年,永定区大力实施“阳光招生”,永定区相关领导干部、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全体教师签订了“阳光招生”承诺书,各招生学校建立了“请托说情”登记制度,严格遵守招生纪律,规范招生行为。

此外,永定区大胆打破城区原住民子女就学的“特权”,统一按“就近入学”原则到划定的招生区域学校就读。根据各校的办学规模、城区适龄儿童分布情况、城区小学布局情况以及道路交通等因素进行招生区域划分,实现适龄儿童“相对就近”入学,保障适龄儿童公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