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仁心仁术,做妇女儿童健康的守护者

usa.fjsen.com 2019-03-13 15:50:36  林子 张琪芳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子 张琪芳)她热情、豁达,整天都是笑眯眯的,脸上总是洋溢着自信和坚毅,这是初见长泰县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叶丽卿医生的印象。她说从医开始心中就揣着医为仁术、救死扶伤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带着对著名医学家、中国妇产科学先驱林巧稚的仰慕和崇拜,从1993年毕业于福建省卫校起,她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妇产科工作。从医二十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对待患者,一视同仁,没有高低,没有贵贱”的原则,用心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记住自己是一名医生,是一名系母婴安危祸福于一身的妇产科医生,不论在身处边远山区的枋洋卫生院还是在医疗条件较好的县医院,她始终满腔热忱,用心地为患者服务,不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严寒还是酷暑、白天还是深夜,只要病人需要,她都随叫随到,几乎一年到头都能在医院看到她为患者服务的身影。

在偏远山区枋洋卫生院工作时,卫生院条件极其艰苦,只有6-7名医生,从事妇幼保健工作仅有两个人。叶丽卿医生作为其中一员,本着对这份职业的敬仰和热爱,面对山区朴实的患者,面对着一张张渴望得到帮助的面孔,白天在医院看妇产科病,接生做妇产科手术,晚上还要经常到产妇家里进行产后随访,了解母婴情况,做好每一个产妇的跟踪随访记录以便后续的治疗,一年365天全心全意为山区母婴服务,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工作调整到岩溪中心卫生院时,虽然条件改善了很多,但她为产妇、妇女病患服务的初心始终不变,主动申请到漳州市医院进修学习,平时也利用休息时间到漳州、厦门的三甲医院了解学习一些先进技术,是领导和同事眼中的学习工作狂,也是患者心中负责任的好医生,她率先在岩溪卫生院引进腹部横切口行剖宫产术,手术时间从原来2个小时缩短至40分钟左右,不仅解决了老手术方法创伤较大、出血量多的问题,也为患者减轻了痛苦,节约了医药费用,术后恢复快,切口疤痕小、美观。二十多年如一日把产妇的痛苦和安危挂在心上,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但是她依然坚持严格规范诊疗流程、注重诊疗细节、探索新的接生方法和剖腹产技术、厘清医患关系等好的做法。在门诊坐诊时,对每一个病人她都深入细致地检查诊断治疗,对待病人如亲人;在病房工作期间,也是认真负责对待每一个住院病人,无论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热的夏季,无论值班与否,只要病人一个电话,她都第一时间出现在岗位上。产房里,面对产妇每一次的阵痛带来的呻吟,她都会耐心细致地解释和鼓励,让产妇顺利分娩。在岩溪中心卫生院时,妇产科没有助产士,面对产妇的分娩,她不怕脏,不怕累,面对羊水、血水包围的血糊糊新生儿,做好清洗、护理工作,有时为了抢救窒息的新生儿,她不顾有被感染传染病的危险,马上直接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曾经有好几次,她出车120,产妇在未到医院途中就分娩了,她在车一到达医院就抱起血淋淋的新生儿送往产房救治。医院妇产科工作相对较特殊,特别是产科,关系到两条生命的安危,如果产妇家属不理解医生的工作,悲剧往往就会发生。在县医院工作时,有一次诊疗经历格外深刻,武安镇的一个产妇胎盘早剥,情况非常危急必须立即进行剖腹产才能确保母婴生命安全,但是家属不了解,她一边解释一边果断准备手术,最终母子平安,事后家属十分感激她,她的用心服务得到到了广大产妇及家属的好评。

从医二十多年,她深知妇产科医生是一种高风险的职业,只有用心用最好的医疗技术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保障广大母婴的生命健康,这也是她作为妇产科医生这个职业永恒的主题和责任。为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她主动申请到厦门市中山医院、漳州市医院妇科学习腹腔镜手术,为腹腔镜手术打下基础,如今她能够独立地开展妇科腹腔镜手术,用先进的医疗技术解决广大产妇的痛苦。此外,她也一直坚持业余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学历和素质,虽然最初学历只是中专,但她始终保持积极上进的工作态度,先后参加大专、本科成人临床专业学习,最终取得了本科学历。医疗工作重在积累和钻研,她订阅了多种妇产科专业杂志,购买、研读妇产科书籍,反复观看大量的手术视频,通过努力学习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诊治水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她总是能迎刃而解,在一个妇女宫外孕大出血的诊疗过程中,门诊值班医生诊断为卵巢囊肿蒂扭转,她根据多年的经验和判断,果断认定是宫外孕大出血,随即立刻将患者送至手术室抢救,由于她的准确判断,出血2000多毫升的患者得到及时抢救,最终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这样的例子在叶丽卿医生的从医生涯中比比皆是,耳熟能详,她的同事和领导均对她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和孜孜不倦的工作作风赞不绝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