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陪你一起值班

usa.fjsen.com 2019-02-14 15:47:47  华晗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华晗)“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诗句中的浪漫,“往后余生,风雪是你,平淡是你”这是歌曲中的浪漫,“You jump,I jump”这是电影中的浪漫。医疗行业中,有一个特殊的二人组——医务夫妻档。他们既是夫妻,也是同事,他们因“医”结缘,他们以“院”为家。对他们来说,最遥远的距离是在同一个单位却无法相见,最美好的爱情是你在医院值班,我也正好在医院值班。就让我们走进几对医务伉俪,倾听他们“黑白颠倒”、辛酸甜蜜的爱情故事。 

你在解除病痛 我在迎接新生

 同一栋楼的10层与14层,意味着只要走几步路就可以到达。可是,上杭县医院的邱振林与吴喜连夫妻,在除夕万家团圆的日子却在各自的岗位值守。丈夫邱振林在骨科,妻子吴喜连在妇产科。夫妻俩这天唯一的碰面仅仅是吃了一顿食堂送来的年夜饭,而后又要忙各自的事情。

 大过年的,不少人喝酒过头,外伤病人也比平日多,邱振林忙着清创、缝合伤口、打石膏,科室入院了3个病人。而在妇产科的吴喜连在为产妇查宫口、监听胎心、做剖腹产手术,迎接“猪宝宝”的到来。吴喜连自己也怀有5个月的身孕,这次春节排班,原本并没有排到她除夕值班,考虑到别的同事要照顾小孩,她主动提出与同事换班。“跨年夜,迎接新生命有不一样的意义。何况,我也要为人母,对于孩子有特殊的感情。”吴喜连说道。虽然除夕无法与家人团聚,但是上完这个夜班,他们夫妻俩就可以与家人团圆,拜个早年,想到这,他们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一家四口 守护百姓健康

县医院的医务夫妻档很多,但是一个家庭出现四名医护人员却很少见,他们分别是:姐姐廖新玉,姐夫傅志强,弟弟廖开鹏,弟媳林娟。正月初一,新年伊始,两对新婚夫妻恰好都在值班。

姐姐廖新玉与姐夫傅志强是县医院唯一一对护士夫妻,廖新玉在五官科,初一这天,科室患者比平日少了许多,常规的护理操作,对怀孕7个月的廖新玉而言,这个班还算比较轻松,相比之下,手术室的傅志强可谓很忙碌,他像往常一样,接送病人、核对清点、辅助医生做手术。新年伊始,手术室医护人员也是忙得不可开交,傅志强协助完成8台手术,男护士与女护士相比,体力和耐力强,只要是搬运沉重的仪器设备、给病人转身这种活,傅志强总是主动接过来。

弟弟廖开鹏与弟媳林娟,两人所在的科室仅仅差一层楼,内三科的廖开鹏这天上午接到会诊,感染科一名急性心梗患者,血压一路往下掉,他迅速赶到科室,心肺复苏、开放气道、给氧,一系列紧急抢救后,患者病情稳定下来,转到ICU;上午的惊险还没缓过来,下午科室收入一名主动脉夹层患者,又是一番大抢救。内二科的林娟也很忙碌,近日气温骤降,患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即使是春节,林娟所在的内二科患者也达到50多人。正月初一,林娟值守夜班,当大伙儿都进入梦乡时,她往返于各个病房,不停地量体温、挂瓶、换药,科室里还有10名患者进行心电监护,她需要时刻关注。

你刚下班 我已在上班路上

正月初三一大早,县医院的蓝炉山医生赶去医院,刚走到大楼门口,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他的眼前,正是前一天值班的妻子邱美玲。夫妻俩只是匆匆打了个照面,丈夫便赶去接班,妻子则下班回家,这样的“偶遇”对他们而言是家常便饭。正月初二和初三,大家在走亲访友,蓝炉山和邱美玲夫妻俩的排班可谓完美地错开了。“这对于我们医务夫妻来说是常事,不管是春节,还是其它节假日,很难得两个人同时有空的时候,基本上是夫妻一方带着孩子。”蓝炉山说道。

蓝炉山与邱美玲有两个孩子,由于夫妻俩工作繁忙,孩子基本由爷爷奶奶带,他们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对于春节,他们表示:“医务人员对于春节是很陌生的。今年大年三十,我们一家人能够聚在一起吃上团圆饭,这已经是非常难得了。每位医务工作者,说到家庭,都是很愧疚的,也很感谢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因为家人的支持,我们才能守护更多的家庭。”

最美好的爱情,不是轰轰烈烈,而是平平淡淡;最浪漫的事,不是花前月下,而是陪你“黑白颠倒”;最美的情侣装,不是令人羡慕的婚纱,而是一辈子的白大褂。这辈子踏上了两条不归路,一条学医路,一条去往你心里的路,无论路上是开满鲜花,还是长满荆棘,我已为你开具一份长期医嘱:“医”路相伴,携手“医”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