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闽东医院肾内科勇“尝鲜” 成功开展经皮穿刺腹膜透析置管术

usa.fjsen.com 2019-02-13 16:47:56  叶晓艺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晓艺)1月10日,闽东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袁忠勇、副主任医师林腾强经过精心充足的准备,为一位家住福安市59岁肾脏病患者郭先生成功施行“经皮穿刺腹膜透析置管术”,术后郭先生经过调整腹膜透析处方等治疗,病情稳定,目前已通过腹膜透析操作考核返回家中自行操作。此术式开展尚属福建省首例。

郭先生因糖尿病肾病、尿毒症、肝硬化失代偿期、肝性脑病等疾病加重入住闽东医院肾内科,需要紧急血液净化治疗,考虑患者心、肝、肾多脏器功能衰竭、血小板低容易出血等因素,腹膜透析治疗更适合于该患者。但腹膜透析导管是腹膜透析患者的“生命线”,导管的准确置入是腹膜透析顺利进行的前提,也是腹膜透析的关键技术。袁忠勇主任医师和林腾强副主任医师组织多学科会诊及科内讨论,考虑经皮穿刺腹膜透析置管术有创口小、出血少、恢复快、置管后方便尽早腹透、减少渗漏等优势,适合郭先生的病情,经过患者及其家属同意,为郭先生施行“经皮穿刺腹膜透析置管术”,手术顺利进行。

“尽管有十多年的开放式腹膜透析管置管经验,但经皮穿刺置管术在福建省内仍是空白,加上患者病情较重,操作的风险还是一定程度上存在。”袁忠勇说道,腹膜透析、血液透析、肾移植是尿毒症患者治疗的三驾马车,是一体化的治疗模式。目前腹透置管的常用方式有手术切开法、腹腔镜法置管以及经皮穿刺法。传统手术切开法在患者腹部切口大,需进行荷包缝合,费时费力,并且术后需要等切口长好了才能开始透析。腹腔镜法置管虽然创伤小,但是往往需要全麻、打气腹,一方面费用昂贵,另一方面尿毒症患者多合并全身并发症,常常无法耐受。经皮穿刺腹膜透析置管术简化操作步骤,减少手术创伤,主要适用于急重症的肾衰竭患者及小儿患者。

袁忠勇进一步介绍说道,腹膜透析患者经过培训后,在家就能自己操作完成透析治疗,每天3至4次,每次20至30分钟更换透析液,其余时间都可以自由活动,对患者的正常工作、学习影响较小。

袁忠勇强调,患者在家进行腹膜透析容不得半点马虎,一旦操作不慎极易发生腹腔感染,甚至危及生命。在家进行透析患者仍需加强与医护间联系,主动配合医务人员,适当运动,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腹泻、便秘以免影响透析效果。

用导管穿刺法置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