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最美医生”蒋世振:守护岛民的健康卫士

usa.fjsen.com 2019-01-18 08:59:33  颜晨曦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蒋世振为群众诊治(资料图)

今年51岁的蒋世振出生在霞浦县海岛乡西洋岛的一个渔民家庭,小时候,岛上缺医少药,患者无法及时医治,在他心里留下深刻烙印。从此,蒋世振立志要成为一名医生。

1988年8月,作为海岛乡首位闽东卫校医疗专业的毕业生,蒋世振毅然放弃了更好的就业机会,选择来到海岛乡西洋岛卫生院工作。在这座被称为霞浦海上“西伯利亚”的岛上,为了海岛群众方便就医,蒋世振默默坚守了30年。

挺身而出 救人危难

西洋岛远离陆地,四面环海,4000多位居民,进出岛全靠一天仅有一班的客船,遇上恶劣天气,客船就得停运,这时候一旦发生疾病,只能依靠岛上的医生。

2014年7月,第10号台风“麦德姆”来袭,对外交通完全阻断,西洋岛顷刻成了孤岛。此时,烟台村一位老人因前列腺肿大出现了尿潴留症状,陷入短暂昏迷。由于海上风急浪高,老人无法送往上级医院治疗,情况十分危急。

接到值班医生的报告,蒋世振马上冒着狂风暴雨赶往老人家中。当他抵达时,躺在床上的老人已经疼得说不出话来,一旁的家属也焦急万分。“不能再拖延了。”蒋世振当机立断,决定亲自尝试为老人插入导尿管,再注射麻醉剂使老人肌肉放松,蒋世振小心翼翼地进行着操作。终于,通过近半个小时的努力,导尿管顺利插入,老人摆脱了痛苦。

在蒋世振的从医生涯中,像这样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事例还有很多。最被西洋岛群众广为传颂的是蒋世振及时施救6名中毒渔民的故事。

2015年8月的一天晚上7点左右,一条渔船上有6位渔民发生硫化氢中毒,患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呼吸困难等症状。接到海岛乡政府的通知后,蒋世振立即带领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在指导群众快速将患者抬离中毒现场后,他组织医务人员采取胸外按压、吸氧、输液等一系列处置措施。经过不懈的努力,在当晚11点,患者的病情逐渐稳定。顾不上休息,他又连夜护送病人到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