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福鼎刘女士脸部遭遇带刺的“玫瑰” 闽东医院医生帮其拔除

usa.fjsen.com 2019-01-02 14:50:41  李雪丽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雪丽)面部潮红、红斑、皮肤敏感、鼻部肥大发红……这是玫瑰痤疮常见的表现方式,该病患病率在欧美国家高达5%-12%,在中国其患病率预计在4%左右,这意味着我国有高达5000万的人饱受该病困扰,且以中青年女性居多。近日,在闽东医院皮肤科就诊的福鼎刘女士就深受其害,医生提醒,玫瑰痤疮与脂溢性皮炎、湿疹、特应性皮炎、激素依赖性皮炎、痤疮等常见病极为相似,应注意鉴别治疗。

刘女士近期开始发觉脸蛋时常出现潮红,伴有皮肤的紧绷感,遇到天气炎热或室内空气不流通,亦或情绪激动的时候更加明显,痛苦不堪,以过敏性皮炎在当地医院治疗,未见明显好转,遂到闽东医院皮肤科就诊,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兰建平接诊后,刘女士被诊断为玫瑰痤疮,经系统规范治疗,病情得以好转。

“玫瑰痤疮是一种好发于面部反复发作的顽固性皮肤病,主要表现为面部潮红、红斑、皮肤敏感,少数患者可表现为鼻部肥大发红,因此俗称酒渣鼻。”兰建平介绍说道,酒渣鼻实际是一种民间流传但在医院领域并非严谨的说法,因为玫瑰痤疮有90%的患者主要体现为面部潮红,仅有10%左右的患者体现为鼻子肥大发红。

兰建平进一步解释说道,玫瑰痤疮主要分为红斑毛细血管扩张型、丘疹脓疱型、肥大型、眼型等四种类型。由于该病与其他面部敏感疾病如脂溢性皮炎、湿疹、特应性皮炎、激素依赖性皮炎、痤疮等常见病极为相似,因部分皮肤科医生对其认识不足,误诊、误治现象较为普遍,导致很多患者病情反复,甚至越来越严重。他提醒说道,早期脸色发红就要引起重视,这很有可能是玫瑰痤疮的早期发作症状。正确治疗让该疾病的预后十分理想,能够让症状明显缓解。患者应注意防晒,长期使用保护角质的医学护肤品,尽量少用粉底和彩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