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闽东医院骨科用“无血显微手术”解颈椎的“痛”

usa.fjsen.com 2019-01-02 14:45:07  凌广烽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凌广烽)脖子酸胀、僵硬、疼痛、手痛、手麻,头晕、头痛,这些症状绝大多数人都曾经历过。12月10日,闽东医院脊柱外科成功为患有严重颈椎病的49岁阮先生完成显微镜下颈椎前路减压融合(ACDF)手术。从此颈椎病患者的治疗有了新的选择,同时也标志着闽东医院颈椎手术操作难度再提升,安全性进一步提升。

家住寿宁县的阮先生,摔伤致双上肢麻痛、四肢乏力1天到当地医院就诊后转诊至闽东医院,经完成相关检查后,被诊断为“颈部脊髓损伤,颈椎病”,需手术治疗,入住脊柱外科,经医疗组讨论并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刘成招主任医师团队为患者行显微镜下颈椎前路减压融合(ACDF)手术,手术历时一个半小时,术中出血约50毫升,顺利完成,术后患者清醒后,肢体活动良好,术前的剧烈疼痛消失,术后五天便可出院。

颈椎手术目前主要的手术方式分为两类:前路手术和后路手术,简单来说就是从脖子前面手术还是从脖子后面手术。据刘成招介绍说道,显微镜下手术视野清晰、立体感强,精准,手术安全性高、操作舒适、创伤小,恢复快。该术式完全在显微镜下操作,利用超声骨刀、磨钻等手术器械,将压迫脊髓的突出椎间盘、骨化韧带一点一点的磨损清除,从而减轻脊髓压迫,达到缓解症状的目的,为神经功能恢复创造空间条件。相较传统术式手术视野较小,直视下有时候出血不好控制,创面损伤较大,神经激惹较大,偶有减压不彻底,术后出血量较多,多残留麻木等不适感而言,显微镜下颈椎前路减压融合术利用颈前脊柱解剖间隙进行操作,能够清晰地显示颈前路椎间隙减压时的解剖层次,能够更好地完全清除椎间盘和后纵韧带组织及骨赘,能够更准确地发现术中出血位置,具有创口小、出血少,低于50毫升,恢复快、花费少的特点,被称为“无血显微手术”。

脖子酸胀、僵硬、上肢疼痛麻木,头晕、头痛,这些症状与长时间伏案工作、低头等不良姿势有关时,需要引起人们的关注,你可能已经被颈椎病“盯上了”。刘成招提醒道,预防颈椎病,在生活与工作中要注意保持正确的姿势和习惯,不要长时间的低头弯腰,避免劳累受凉,注意保暖,适当活动增强体质。改变不良姿势,不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颈椎的退变,一旦口服药物、牵引等保守治疗无效,很有可能需要手术治疗。患上颈椎病,一定要接受正规诊疗,切记病急乱投医,耽误病情。

手术现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