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宁德市医院脑卒中中心打通救“脑”快速通道

usa.fjsen.com 2018-12-19 16:28:22  张帅 陈丽芳 熊莲莲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帅 陈丽芳 熊莲莲)脑卒中,又称“中风”,其中,脑溢血、脑血栓、脑梗塞等都属于“脑卒中”。在一系列急症中,脑卒中令人闻之色变,若错过黄金抢救期,轻者致残,重者致命。

在闽东地区的医疗系统中,宁德市医院的脑卒中救治中心卓有成效。宁德市医院作为国家脑防委指定筛查基地医院,是目前闽东地区唯一一家脑卒中筛查与干预筛查基地医院,这里的医生一次又一次与死神赛跑,从死神手里“抢”回了一个又一个脑卒中高危患者。

突发脑卒中 抢救须争分夺秒

日前,宁德市医院脑卒中中心的医护人员又一次把一位脑卒中高龄患者从鬼门关里“抢”回来。

62岁的张大叔,此前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是脑卒中的高危人群。不久前一天,张大叔在家中突然言语不清,右侧肢体无力。家人见状,怀疑脑卒中发作,赶紧拨打了120。发病2小时左右,张大叔就被120急救车紧急送至宁德市医院。已经准备就绪的医护人员,一接到患者,迅速进入脑卒中急诊绿色通道,优先挂号、检查、取药、治疗。经查,张大叔脑血管堵塞,病情危重。经确诊后,仅用了三十多分钟,张大叔就被安排静脉溶栓,通过溶栓治疗,言语障碍及肢体无力改善,目前可下地行走,康复出院。

宁德市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吴光辉介绍,脑卒中起病迅速、来势凶猛,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的特点,因此该病的救治被认为是“与时间赛跑”,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虽然脑卒中危害极大,但通过预防与提前干预,可有效降低患病风险,尤其3小时以内是救治黄金期,抢救须争分夺秒。

记者了解到,2012年,宁德市医院被列为福建省宁德市唯一一家国家级脑卒中筛查与防治项目基地医院,2013年至今,医院对社区人群建立健康筛查档案11588人,干预筛查21440人次,建立院内门诊及住院高危患者健康档案2865人次。此外,2014年至今,已连续4年举办脑卒中多学科联合培训班,对宁德市及周边地区相关医护人员进行相关专科知识培训,通过及早筛查危险因素并加以针对性控制,降低脑卒中的危害,推动脑卒中防治工作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

多学科无缝链接 提高卒中患者救治成功率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2013年,宁德市医院成为脑防委卒中筛查基地医院后,先后于2015年度和2016年度荣获国家脑防委委颁发的“健康宣教工作先进集体”和“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先进集体”称号。 宁德市医院脑卒中救治能有今天这样的成果,离不开医院对脑卒中防治工作的重视与开展。

这些年,宁德市医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制定相关制度、工作流程,积极推广“院前健康教育和高危因素预防、院中高危患者筛查和多学科联合干预、院后随访管理减少发病”的脑卒中防控工作模式。整合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ICU)、康复科、放射科、超声科、介入科、检验科等多科室力量,努力实现多学科协作的无缝链接。

此外,宁德市医院开设了脑卒中绿色救治通道,制定了脑卒中绿色通道救治流程;并在急诊科急救门诊设立专门的卒中绿色通道救治室;为方便检验科能尽快出具卒中患者检验报告,专门制作了卒中患者专用凝血、生化及血常规专用抽血管;刻制专门的卒中绿色通道专用章,加盖到CT、MR、化验等检查单上,以便能优先检查优先出具报告。据了解,脑卒中中心的医务人员全天候待命,一旦接到120通知有脑卒中病人,所有相关科室立即行动,开辟绿色救治通道,全力缩短患者院内救治时间,以便让患者在黄金“时间窗”内得到溶栓治疗,极大提高卒中患者的救治成功率,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

“未来,宁德市医院脑卒中中心将申请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加强院内卒中多学科协作团队建设,完善卒中绿色通道流程并建立卒中地图。”吴光辉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