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让定期体检成为一种习惯

2018-12-14 10:22:13 郑舒 来源:宁德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宁德网消息(闽东日报记者 郑舒 通讯员 张庆 文/图) 明天是“世界强化免疫日”,关于免疫和健康的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据了解,根据我市每年体检的总体结果来看,约有2%至3%的人,被查出有明显疾病需要治疗;约5%的人需要到门诊进行进一步咨询;约有20%的人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约有20%的人需要改变生活饮食习惯进行调理;只有约30%至50%的人的体检结果显示是健康的。

世界强化免疫日

  十一日上午,在宁德市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市民在排队等候体检。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年中的最后一两个月,也是大家去医院进行体检的高峰期。体检可以及时发现疾病征兆,提早进行干预。面对医院里五花八门的体检项目,到底该检查什么?多久体检一次?有哪些注意事项?

体检也分人群 侧重三个年龄段

11日上午,在宁德市医院健康体检中心,正在领取体检报告的陈女士说,“要不是单位统一组织体检,我还认为自己身体好好的,没有什么毛病,没想到一查竟发现自己得了高血压。”采访中,与陈女士有类似状况的市民还真不少。

“一般来说,准确体检能及时发现疾病及潜伏的高危因素。”宁德市医院健康体检科主任叶太明说,打个比方,好比汽车需要年检一样,人也应该定期体检。

那么,我们应该多长时间到医院去进行一次常规健康检查?叶太明告诉记者,对不同的人群来说,体检的时间、年度都不一样。一般30岁以内的,一至两年体检一次就可以了;40至50岁,身体开始走下坡路,建议一年体检一次;50至60岁这个年龄段,慢性病发病率较高,每年应体检1至2次,做好定期复诊。

“不过,还要具体看每个人的特殊情况。”叶太明说,比如年纪大的老年人,有高血压、糖尿病这一类的,他每年可以针对自己血压、血脂、血糖的情况,来做颈部动脉血管、血脂血糖相关的检测;乙肝患者要每半年检查一次肝脏B超;胃病患者每年应做一次胃镜检查;40岁以上的人,最好半年筛查一次癌细胞等等。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