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一个集体两名个人获得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表彰

usa.fjsen.com 2018-12-14 09:50:49   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是我国开展援外医疗55周年。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表彰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省第13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第14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员、福建省立医院副主任医师方闻和第15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员、福建省龙岩市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林毅龙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中国(福建)第13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该队46名队员于2012年3月—2015年2月在博茨瓦纳执行援外医疗任务,是全国最后一支执行3年援外医疗任务的医疗队。援外期间,全队共诊治当地患者近20万人次,开展多项博茨瓦纳当地首例复杂手术及及其他先进的诊疗手段,填补了博国技术空白。他们积极传帮带,培训52名当地医务人员。他们积极参加博国举办的各种学术活动,展示中国医生风采。

  他们主动配合国家实施国家援博茨瓦纳“光明行”活动,让500例博国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他们连续3年代表国家向受援医院捐赠医疗器械和医学书籍,极大改善受援医院医疗条件,受到博卫生部盛赞;他们多次在当地开展医疗义诊和健康咨询活动,多次被博国和国内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他们积极参加中非卫生合作第四次圆桌会议、中博合作研讨会等国际性会议,介绍中国援博医疗队情况,扩大中国援博医疗队的国际影响。他们优秀的工作成绩得到博茨瓦纳卫生部的肯定,卫生部长亲自为医疗队颁发荣誉证书。

中国(福建)第13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全体队员合影

方闻是福建省立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2015年作为中国(福建)第14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麻醉科医师援助非洲。2015年6月至2017年6月他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的公主玛丽娜医院工作期间,完成疑难手术麻醉近1800例,先后开展了博茨瓦纳首例可视化气管插管技术及其他麻醉科先进技术;优化麻醉流程,使腹主动脉瘤患者的手术死亡率由80%降为10%;成功实施十余例高难度的心脏大血管手术,为博茨瓦纳节约了数百万美元的费用。援外结束,博茨瓦纳卫生部为其颁发荣誉证书表示感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