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基层卫生院医改的“龙岩模式”惠及龙岩市广大群众

usa.fjsen.com 2018-12-07 10:26:36  范波 石芳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这是人类的共同梦想。医改,则是实现这一梦想的有效途径。

2009年,以“强健基层实力、实现分级诊疗”为重要目标的新一轮基层医改在全国范围内启动。闽西老区龙岩,又如何做好基层医改这篇文章,让广大群众受益?

剑指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大锅饭”体制,我市基层医改创造性地将人事、经营和分配“三权”下放基层卫生院,同时建立责权对应的归口管理体制和规范有效的综合考核机制,形成了“一归口、三下放、三考核”的基层卫生院医改的“龙岩模式”,使全市基层卫生院如一池春水被激活,医生护士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经过近10年的不懈探索实践,我市131家基层卫生院医技设施、服务水平大大提升,广大基层群众享受到就近看病、花费不多的实惠,基本形成“小病不出乡”的看病就医格局,在闽西40年改革开放精彩故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治小病不出乡

12月3日,正值长汀县濯田镇墟天,镇卫生院3个内科诊室挤满了前来就诊的村民。院长王光明向记者介绍,这些村民多数是头疼脑热、消化道不适等小问题,吃吃药、挂挂瓶就好了。水头村村民老赖因为肚子疼来看医生,经诊治是受寒引发胃炎,老赖拿着医生给他开的药,放心地回去了。

记者走访我市部分乡镇卫生院,了解到卫生院都设置了常规的内科儿科妇产科等基础专科,医疗设施、检查设备一应俱全,全自动血液生化分析仪、彩超、DR、CT、无抽搐电休克治疗仪、生物反馈治疗仪等先进的设备也赫然在列,主任级医师、主治医师、高级护师等经验丰富的医技人员越来越多,卫生院所在乡镇的群众患一般的小病完全可以得到及时有效治疗。有些卫生院还根据自身经营发展需要,打造了一批精神病专科、医养结合专科、儿童脑瘫专科、中医馆、康复科、妇产科、儿科、血透中心等特色医疗服务,解决了部分群众要到大医院治疗的麻烦。

与此同时,由基层卫生院承担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加强和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开展,医生、护士上门到城乡居民、农民群众家里问诊筛查,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已经成为常态化。目前,全市组建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709个、参与签约医生2418人。

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2017年,全市医疗机构完成门诊量1000.74万人次,其中,基层机构占56.2%;住院量47.89万人次,基层机构占31.11%。目前,住院病人流向分别为:乡级61.3%、县级25.6%、县外13.1%。其中,长汀、上杭、连城、武平城乡居民县域内就诊率均达90%以上,长汀、上杭、连城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就诊率达到60%左右。

小病不出乡,城乡居民尤其是广大农民群众在家门口能看病、看好病正由理想变成了现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