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长乐区成立总医院,推行系列惠民新举措

usa.fjsen.com 2018-12-05 14:47:19  余少林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长乐区医院医生借助远程诊疗系统,能够及时诊断出偏远地区患者的病情;高级医师轮流下基层,带动乡镇医疗水平整体提升;建立120急救网,设立4个急救分中心,就近出诊,为重病患者争取抢救的黄金时间……

今年初,长乐区委区政府惠民生补短板,由区医院牵头,14家乡镇卫生院和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合组建成长乐区总医院。总医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要求,积极推行一系列惠民便民新举措,已初显成效,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远程诊断 就医更便利

在长乐区医院门诊大楼心电图室,医生在电脑屏幕上点击江田分院一名患者的姓名,该患者的心电图便显示在屏幕上,医生据此进行会诊,并将诊断报告第一时间回传给江田分院,供分院医生参考。

“这台电脑接入了远程诊疗系统。”长乐区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航城、吴航、金峰、江田四家分院已组建心电远程诊疗系统,并与长乐区医院连接。四家分院的医生将难以诊断的病情输入系统,长乐区医院的医生马上就能在系统上收到信息,当场会诊,极大便利了患者。

据了解,医疗信息系统升级改造、远程会诊平台投入使用,是长乐区委区政府惠民生补短板的重要举措之一,截至目前,600多名患者享受到了远程会诊平台带来的好处。

除上述4家分院外,长乐区总医院其他14家分院的心电远程诊疗系统正在调试,15日前可全部完成。除了心电系统,影像系统也将于15日前建成。

医师下沉 服务再提升

每周二下午,长乐区医院副院长、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予都会到航城分院坐诊,来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

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医生的医疗服务,得益于长乐区总医院采用集团化管理模式,推动优势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

“长乐区医院与18家分院建立了双向转诊工作机制,通过医师下沉,既提升了乡镇的医疗水平,又方便了慢性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治疗。”长乐区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第三季度,医院已下派内科、外科、妇产科、骨科、儿科等科室的高级职称医师244人次到金峰、江田、鹤上、航城、漳港等分院进行帮扶,接诊患者1759人次,开展教学查房40次、业务培训34场次、疑难病例讨论7次,下派专家组紧急大抢救3次。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人次数增加55185人次,同比增长27.49%。

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长乐区总医院还依托区医院信息化建设平台和专业技术团队,提供“三支持”(技术团队支持、住院床位支持、就诊号源支持)、“三优先”(预约就诊优先、预约检查优先、预约转诊优先)。今年前三季度,长乐区总医院服务签约家庭和慢性病患者15640人次,减轻患者负担552725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