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请这样保护孩子!

usa.fjsen.com 2018-11-29 11:31:55  张沼婢 来源:泉州网    我来说两句

泉州网11月29日讯 (记者 张沼婢 通讯员张燕红)近期,全国各地出现多起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且主要发生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历年监测数据显示,冬春季为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学校及托幼机构一旦出现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将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及患儿的生活质量。

诺如病毒 多在冬季流行

诺如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暴发的最常见病原体之一,具有传染性强、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多在冬季暴发流行。

感染诺如病毒后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儿童患者呕吐、恶心多见,成人患者以腹泻为多,呕吐少见。病程一般为2—3天,此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恢复后无后遗症。

专家提醒,在每年的10月份到次年的3月份最容易被诺如病毒感染,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病人发病前至康复后2周,均可在粪便中检到诺如病毒,但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通常通过以下途径获得感染:

●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

●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诺如病毒在密闭场所中(如托幼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院、游船等)传播速度快,易引起暴发。

注意消毒桌面扶手等易污染部位

如果学校、幼儿园等场所发生了疑似诺如病毒疫情,请及时向教育行政部门、辖区医疗卫生单位报告;并协助专业部门做好病例的调查和采样工作。同时,学校、幼儿园还要做好疫点的消毒工作。

专家指出,目前正值诺如病毒疫情高发期,而幼托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又是诺如病毒疫情高发场所。因此加强传染病健康宣教工作,督促学生或幼儿做好个人卫生至关重要。专家提醒,学校及托幼机构每日要做好校内环境消毒,厕所、公用通道和教室的消毒,同时注意对桌面、楼梯扶手、门把手等易污染部位的消毒。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应每天对从业人员上岗前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查,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炎症状的从业人员,应主动报告,并暂时调离工作岗位一周以上时间,康复后方可重新上岗。

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建议患病学生及时回家隔离治疗。按照规范处理患者吐泻物,同时向辖区医疗机构报告,并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

用流动的水认真洗手

家长们要教育孩子养成饭前便后用流动的水认真洗手的好习惯,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提高身体抵抗力。如果你的孩子已经感染,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居家隔离,让孩子在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复课。由于诺如病毒的传播性较强,故患者家庭环境应加强消毒,避免传染给家人。

专家指出,孩子患病后不要过于担心,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一般病情轻微,无后遗症,家长需要做的是让孩子充分休息,清淡饮食,避免高油高脂和辛辣食物,可遵医嘱给孩子配制口服补液盐服用,如吐泻症状严重,则需就医治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