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长泰县多举措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usa.fjsen.com 2018-11-28 17:21:48  叶达道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达道)2018年以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快速上升,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长,以医院和疾病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难以满足群众对长期、连续健康照顾的需求。长泰县采取强化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提升队伍能力、细化服务内容、落实3+X模式、加强督导考核等措施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确实为重点人群的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健康管理等提供了一体化服务,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强化组织领导。长泰县成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院长(主任)均为小组成员,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制定并下发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服务流程和服务规范等,从服务模式、经费保障、技术支撑等方面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签约服务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营造浓厚氛围。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及“长泰卫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统一印制了以宣传家庭医生服务理念、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为主题的宣传折页,并分发到城乡居民手中,确保居民群众明明白白签约内容。各医疗卫生单位、公办卫生所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制定宣传栏、LED等形式,宣传签约服务内容,充分告知群众与家庭医生签订服务协议的好处,使签约服务工作家喻户晓,为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提升队伍能力。根据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情况,制订培训计划,通过对现有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医生转岗培训、进修学习及人才引进等途径,培养全科人才。结合总医院改革,由总医院组织对全县家庭医生进行慢性病规范化诊疗培训,提升慢性病、常见病的鉴别诊断能力和急救能力,切实提高家庭医生慢性病规范诊疗和管理水平。同时,县卫生计生局积极开展签约服务培训,先后培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相关人员300多人次。

细化服务内容。明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重点人群和一般人群,对不同人群实行分类管理、精准服务。细化辖区人群结构和不同健康需求导向,积极开展出诊、家庭病床、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和评估、居家康复、中医药“治未病”服务、远程健康监测等特色服务,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按照健康状况和健康需求情况,优先做好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人群的健康管理,优先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书,提供建立健康档案、看病就医、电话咨询、入户访视、健康教育等服务。

组建3+X团队。县卫生计生局明确规定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由基层医疗单位的一名班子成员作为分管队长和一名全科医生、一名全科护士组成“3”,加上综合医院或专业机构医生、公卫人员、预防保健人员和辖区公办村卫生所的乡村医生组成“X”的“3+X”医疗团队模式,与居民群众建立契约式服务关系,通过约定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签约家庭及其每个成员提供连续、综合、协调、可及的健康照顾。

加强督导考核。为充分调动签约医生的积极性,让医护人员有“获得感”,将签约服务工作作为综合目标考核和绩效考核重要内容,推动签约服务工作均衡开展,加强督导检查考核,实行定期督查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并问责,对工作不力、履约不实、服务不到位的家庭医生团队取消其签约资格,考核结果与经费拨付以及团队、个人绩效分配挂钩。通过督导检查考核调动服务团队和签约医生的自觉性,积极履行合约,保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取得实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