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宁德:让听障儿童迈入“有声”世界

usa.fjsen.com 2018-11-28 14:57:00  陈锦雄 雷津慧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医生术后访视患者。

闽东日报讯(陈锦雄 雷津慧) 笔者近日从闽东医院获悉,今年最后一批人工耳蜗免费植入手术将于12月26日至28日在该院开展,为困境中的家庭和患者带去关爱和“新声”。

据了解,本次公益活动系“福建百人牵手计划”,由宁德市委组织部、宁德市卫计委指导,青山慈善基金会注资,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马芙蓉教授团队、宁德市闽东医院联手施助,面向全省为适宜聋儿捐赠人工耳蜗一套,并赞助全部住院费用和手术费用,语训期间还将给予2万多元的学习补助。

笔者获悉,要想让孩子有机会成为该项目受益者中的一员,需要经过申请、初筛和术前评估三个步骤。人工耳蜗适应症患者的筛选条件包括听力损失及内耳发育情况、智力及社会生活能力测试、家庭教育情况、康复现状、年龄、家庭经济状况等。

“按照有关要求,患者年龄应在0-6岁;听力损失为重度聋以上,佩戴助听器无效果,医学检查无手术禁忌症,听觉器官发育正常,无脑性麻痹,无蜗后病变;精神、智力及行为发育正常。”闽东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陈缪安介绍说,有需求的家长最好先电话联系闽东医院耳鼻咽喉科了解情况,再带患者到具备筛查条件的医院就近初步筛查,符合条件的可以将检查资料或带患者本人到闽东医院进行术前评估。

“目前人工耳蜗植入救助项目已经开展了两年,救助了5批16名患者。”陈缪安说,植入人工电子耳蜗是目前重塑患儿听力唯一有效的手术干预手段,对6岁以下的听障儿童意义重大。

据介绍,该救助项目明年将向制度化发展,闽东医院将争取每一个季度至少集中开展一次以上的人工耳蜗植入式救助活动。“希望有更多的社会爱心力量参与救助,人工耳蜗植入不单单是帮助一个听障儿童恢复沟通能力,更大的意义是拯救一个家庭,甚至于救助一个家族。”陈缪安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