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漳浦县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usa.fjsen.com 2018-11-23 08:46:16   来源:中国人口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口报讯 为加强村卫生所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福建省漳浦县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合理规划和配置乡村卫生资源,建立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新模式。

漳浦县加快推进全县乡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基本设备双达标。建立适用、有效的乡村卫生管理机制,实现“以乡带村,以村促乡,乡村一体,共同发展”目标,满足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所实行以“七统一”为基本内容的规范管理,即对公办村卫生所的建设、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考核、信息化统一归口管理。公办村卫生所人员经费、运行经费、药品、耗材、医事、药事等均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核算和承担。同时,科学规划设置村级卫生机构,根据服务人口、服务半径和交通便利条件等因素,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原则,合理设置村卫生所。

漳浦县建立村医聘用与退出机制。村卫生所的村医由乡镇卫生院下派或从当地具备条件的村医中择优选聘,村卫生所负责人由乡镇卫生院考核聘用,并由乡镇卫生院组织实施定期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数量、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乡镇卫生院建立村医档案,对其聘用、考核、奖惩等情况建档管理,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村卫生所医生聘用、职称职务晋升、薪酬发放的重要依据。对于不符合相关规定、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村医给予退出一体化管理队伍。

漳浦县建立健全村卫生所人员经费保障与机构运行补助机制。县财政安排专项补助费用于人员经费和乡村医生的社会养老保险费。各乡镇财政安排专项补助经费用于补助公办村卫生所水费、电费、网络费、医疗废物处置费等。

漳浦县卫生计生局建立健全村卫生所管理规章制度、诊疗规范,实行统一的处方和诊疗日志,做到依法执业、规范服务。乡镇卫生院加强对村卫生所的业务指导,督促村卫生所村医严格遵守诊疗规范,预防医疗差错和事故,确保农村居民医疗安全。认真落实村卫生所在岗村医继续教育和岗位培训制度,制定培训计划,通过业务讲座、临床带教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村医的业务技术水平。鼓励符合条件的村医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和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加快村医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村卫生所使用的药品、器械、一次性耗材均由乡镇卫生院统一采购、调配、发放,同步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制度,纳入新农合门诊统筹。县卫生计生局加强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医合理用药的教育、培训和日常监督管理,切实维护群众用药安全。医疗废物由乡镇卫生院按规定统一集中处置。

漳浦县建立以服务质量和服务数量为核心、以岗位责任与绩效为基础的考核和激励机制,乡镇卫生院负责对村卫生所村医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计生任务进行绩效考核评价,考核结果记入个人业务档案并作为年度考核与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的发放依据。漳浦县将村卫生所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管理范围,实现乡镇卫生院与公办村卫生所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提高管理和服务效率,促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健康发展。同时,县级医保经办机构逐步将医保终端服务开通到公办村卫生所所在乡村,由公办村卫生所负责管理,方便群众就医。(漳浦宣)

(《中国人口报》 2018年11月22日 第6157期第4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