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实现全覆盖

usa.fjsen.com 2018-11-20 09:59:05  吴宁宁 来源:宁德网    我来说两句

3bbb头条配图

宁德网消息(宁德晚报记者 吴宁宁) 2017年,全市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1.95万人,比上年增长2.1%;我市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成养老服务业投资2.18亿元……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压力,我市不断出台扶持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加强人员保障、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有效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我市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城镇基本养老保险方面,2017年,全市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1.95万人,比上年增长2.1%。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方面,2017年,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27.41万人,比上年增长1.1%,综合参保率96.71%,全年共计发放养老金6.03亿元,比上年增长14.6%。

社会救助方面,2017年,我市城乡低保标准补助水平不断提高,农村低保标准从家庭年人均收入2650元提高到4000元,提标幅度全省最大;城市低保标准从最低工资标准36%提高到40%;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全面实施。全市城乡低保标准和特困人员8.66万人,其中农村最低保障人数5.88万人;城镇最低保障人数0.83万人;特困人数1.95万人,低保覆盖面居全省首位。2017年累计发放救助金3.59亿元,农村低保、城市低保与特困人员人均月补助分别达到228元、320元、649元。

与此同时,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17年,我市医保筹资水平不断提高,医疗保障能力提升。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6.16万人,比上年增长4.2%,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80.78万人,基本实现医疗全覆盖。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从每人每年54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600元。其中,政府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450元。对低保户、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老年人、重度残疾老年人参加医保,其个人缴费部分财政给予全额补助。

此外,养老补短板扎实推进。2017年,我市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健全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提升社会化养老服务水平,养老补短板扎实推进。2017年,宁德市完成养老服务业投资2.18亿元。社区居家养老方面,2017年全市新建10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9个农村幸福院,改造提升1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新增养老床位数1167张,改造护理型床位2470张。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

统筹发展机构养老方面,福鼎、古田社会福利中心一期主体工程、寿宁县福利中心完成康乐楼建设工作,福安、霞浦福利中心完成“公建民营”招标。宁德市中医院投资1.4亿元,在中心城区打造医养结合养老项目。蕉城区江南水景(老年公寓)与央企中控天昱智慧养老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共同开发,建成后可新增床位2200张。全市基本形成以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各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运营为辅助,以乡镇养老设施建设为支撑,以社会资本投入为补充,覆盖“市、县、乡、村(居)”四级的养老服务网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