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首届医师节> 头条 > 正文

潘建基故事:我想花更多的时间在和患者沟通上

usa.fjsen.com 2018-11-19 08:40:06   来源:福建卫生报    我来说两句

提到潘建基的学术成就,业内人士大都知晓。但提起他的个人事迹,很多人却知之甚少。“埋头做学问,低调做人”就是他给身边的人最深刻的印象。

“创业”提升省内放疗水平

1982年,潘建基从福建医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从事放射治疗工作。潘建基坦言,当初接手这一工作时,他一度一头雾水。

“当时,我国的放疗技术大大滞后于国际水平,福建放疗水平在当时又是处于全国的中下水平,甚至于我的本科学习就没有放疗这门课程。”潘建基回忆。

他记得当时计算机还没有得到普及发展,放疗时无法精准定位,为了杀灭癌细胞,医生不得不扩大放疗的区域。当时只能用品红在鼻咽癌患者的脸部两侧,根据医生经验,画出鼻咽部对应的解剖区域位置,以及在患者眼部、脑部等需保护的区域。“这就和古代的犯人在脸上刺字一样,当时很多患者入院来接受放疗期间都不敢走出去。”潘建基说,“因此,虽然当时不少鼻咽癌患者被治愈了,但同时也深受治疗毒副作用的影响,生活质量低下。”

为了具备更高的医学素养,1987年,潘建基踏上了法国求学和工作之路。1994年,他响应国家号召,毅然放弃了在法国良好的工作条件和优厚的生活待遇,举家回国。此后,他在省肿瘤医院长期从事临床肿瘤放射治疗学专业工作,并于2000年正式接手放疗科,成为科室主任。

潘建基将国外所见所学应用到工作中,利用现代影像、现代放疗技术、联合化疗、基因治疗、热疗等手段,积极开展综合治疗,使肿瘤治疗成功率明显提高。

福建省肿瘤医院放疗科2003年成为全省肿瘤放射治疗质量控制中心的挂靠单位,多项新技术临床应用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行列,带领福建的放疗技术水平从中下水平提升到全国先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