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老翁腹胀形如孕妇 手术取出巨大结石

usa.fjsen.com 2018-11-19 16:39:27  刘华昌 华晗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华昌 华晗)“这是怎么回事?肚子胀得如五个月的孕妇?”11月1日,上杭县医院外科一区,一名69岁的老年患者吸引了医护人员的目光,只见该男子体型瘦弱,可腹部却明显隆起,形如孕妇,触摸其腹部,明显有硬块。据老人描述,自己几年来一直觉得下腹不适、排尿困难,却从未做过身体检查,一直强忍着,近半个月发现有血尿,这才警觉起来,到医院治疗。

这肚子里一定有秘密,果然,CT检查结果显示,男子的膀胱内竟藏有15x12厘米的结石,几乎占据了整个膀胱,老人还有输尿管结石、后尿道结石。巨大的结石压迫膀胱,也导致两侧输尿管口狭窄梗阻、双肾重度积水及肾功能损害。如果不尽快手术,有可能造成尿毒症,危及生命。

如此巨大的结石,医务人员还是头一次遇到,他们多次认真分析病情,并请多学科会诊,反复讨论诊疗方案。11月14日,医务人员为其实施膀胱切开取石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巨大膀胱结石最终被成功取出,该结石大致与新生儿头颅一般大,重量足足3.6斤。

当老人看到从自己身上取出来的结石,禁不住瞠目结舌,连连摇头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据医务人员介绍:“膀胱结石通常小于5厘米,如此巨大的结石实属罕见,至少也要十几年才能形成。一般通过B超、X线等检查,结石基本都能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膀胱结石长期存在可造成输尿管口狭窄、肾积水、肾功能损害等。发现身体有结石,应及早治疗,切勿养石为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