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泉州市首次举办 中药学技能竞赛

usa.fjsen.com 2018-11-19 08:43:13  张君琳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选手正在进行中药调剂比赛

泉州晚报讯 (记者张君琳 通讯员郑亚彬 文/图)由泉州市总工会、泉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泉州市中医药学会中药分会承办的泉州市首届中药学岗位职工技能竞赛,11月11日在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行。

据了解此次竞赛旨在贯彻落实《泉州市贯彻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和《泉州市进一步提升医护人员综合素质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助力争创全国中医药先进市,加强泉州市中药师的培养,引导中药师立足岗位增知识、练技术、强本领,提升中药师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中药师队伍,促进中药学学科建设与发展。通过比赛,凝聚泉州市中医药人才,促进泉州市中医药专业发展,发现新人才。

比赛通过理论知识竞赛、中药饮片性状鉴别竞赛、中药调剂竞赛、中药炮制竞赛、临床中药学(处方审核)等项目进行比拼,赛项全面,考核严格。在中药饮片性状鉴别项目中,主要考察选手是否能正确识别临床常用中药饮片;中药调剂则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处方笺上的饮片名,调配处方,要求操作规范,剂量准确;中药炮制项目中,选手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1味中药饮片的炮制加工,要求操作方法熟练,成品性状符合《中药药典》(2015版)要求;临床中药学(处方审核)项目中,要求选手指出处方中存在的问题,回答评委提出的用药问题。来自全市的13家医院、4家医药企业、1所高校的44名选手参与比赛。

经过角逐,泉州市中医院的黄金城获特等奖,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陈晓明和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林水花获一等奖;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获团队一等奖。

作为承办单位,近年来,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在中药竞赛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每年通过举办校级比赛遴选学生参加由教育部等部门主办的全国高职院校中药技能竞赛,3人获得一等奖,5人获得二等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