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宁德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多例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

usa.fjsen.com 2018-11-16 16:18:22  李枝端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枝端)近日,宁德人民医院普外科团队连续成功开展了多例腹腔镜结直肠根治术。

余奶奶今年79岁了,一年多来反复血便,此次阵发性腹痛三天,伴头晕、乏力、心悸等不适住院治疗,经纤维结肠镜等检查诊断为结肠肝曲恶性肿瘤、不全性肠梗阻及重度贫血。张伦峰主任医师带领普外科腹腔镜手术团队,经过积极的术前准备,赶在余奶奶出现完全性肠梗阻之前给予经腹腔镜右半结肠切除术。手术经腹壁切四个小孔,其中一个小孔置入腹腔镜,把腹腔脏器的影像引到“电视”显示器上,经另三个小孔操作,顺利切除肿瘤所在的右半结肠,并进行了淋巴结清扫,切下肿瘤等组织,经其中一小切口扩大成约5厘米的切口取出,并进行大小肠的吻合,手术过程顺利,术后余奶奶快速康复愈合出院。

同一星期,张伦峰主任带领的团队还给另一位直肠癌伴重度贫血病人进行了经腹腔镜直肠癌根除术,手术中切除了直肠恶性肿瘤,进行了淋巴结清扫,手术切口小,创伤小,同时保留了肛门,使病人快速康复,病人术后一周多即痊愈出院。

这样的成功手术病人还有许多。腹腔镜结直肠根治术的微创效果和根治优势已被医学界所公认,一年多来该院成功开展了多例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张伦峰主任有着非常丰富的结直肠癌手术治疗经验,因为医技精湛、业绩突出,曾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该院外科团队开展结直肠癌根治术已有30多年历史,有许多病人长期生存。外科手术切除仍然是结直肠癌唯一可治愈的治疗手段,但传统手术存在着一些不足,如切口大,组织损伤多,视野显露不佳,操作空间小,且术后胃肠功能恢复缓慢,并发粘连性肠梗阻的几率也比较大。

“术中腹腔镜的放大作用,使手术视野更加清晰,并能达到传统开发手术不能达到的手术视野。血管及组织辨别更清楚,能更好地进行系膜根部的精细清扫,不易损伤周围重要脏器,手术更加安全可靠了。同时,由于切口小,腹部创伤面小,减小了肠管在开发空气中的暴露,减小了粘连性肠梗阻的发病机会。”谈及腹腔镜微创技术的优势,张伦峰主任很有感触。腹腔镜手术创伤小,术后可早期下床,恢复快,睡眠姿势相对随意,也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和家属陪伴护理的强度。且腹壁戳孔小、创口分散而隐蔽,可以避免手术愈合后留下大疤痕,较少影响美观。

近年来,宁德人民医院积极引进新技术新项目,学科发展迅速。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该院微创外科手术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我区群众“家门口”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带来了方便和实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