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姚先英:“协会人”任职“一肩挑”

usa.fjsen.com 2018-10-31 14:48:10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宗胜)连城县林坊镇大梨村连续从事了13年村计生协会会长职务的“协会人”姚先英,在今年的村党支部、村委会班子换届选举大会上,先后被该村党员、村民投高票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一肩挑”职务。

一个村的女计生协会会长,能成长为村主干,成为该镇的一大新闻。镇里分管计生协会工作的镇干部周荣旺点赞说:“这是姚先英10多年来,在开展协会工作中,优质服务育龄群众,拥有群众民意基础的结果!”

有12个村民小组,1300多人口的大梨村,有计生协会会员98人。任职期间,姚先英主动学习协会工作有关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育龄群众的本领,总结适合村情实际开展计生协会工作经验。

在组织好协会创建工作方面,姚先英积极争取镇村的支持,成立村计生协会理事会,根据理事会成员各自优势做好各个岗位的工作分工。组织成立协会活动小组,由会长、副会长督促计生协会活动小组认真履职,把协会工作深入到群众中,选出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的3名理事担任协会小组长,在协会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另外,还成立由村主干等成员组成的民主监督小组、群众自治“六好”示范村领导小组,动员群众成为协会志愿者,为维护村计生协会利益,献爱心,帮贫弱。

在工作中建立以协会为主体的工作体系,确定村民比例推出协会会员,安排一定的时间组织学习有关业务知识。对村里的计生困难户给予物质上的支持。二女户林声孜、林招秀户,因声孜患有精神病,两个女儿同时上大学,协会不仅给予精神上的鼓励,还多方筹集助学金助学,让受助的两姐妹顺利完成学业。二女户林振瑞、独女户林报春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村计生协会经常组织开展“生育关怀”慰问,让受益户感受到协会给予的温馨关爱。

在引导计生户、会员发展生产经营,脱贫致富方面,姚先英会长重视典型引路。会员林增树,是计生政策户,有创业积极性,2012年1月,姚先英因势利导鼓励他发展短平快,又可持续发展受益的非洲菊、玫瑰花卉种植业,发展花卉经济。同时,积极向他提供创业帮扶小额贴息贷款信息,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资金不足的问题。

扶上马,再送一程。随着林增树花卉生产的发展,他的花卉种植基地达到了30多亩的棚栽种植规模。姚先英了解到林增树的花卉种植基地每天都要采摘新鲜花卉、包装花卉外销,需雇请劳动力就业的消息时,她就主动联系会员林增树,希望他优先雇请会员户劳力,尤其是计生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并得到林增树的积极响应。每天都有20多名劳动力在他的花卉种植基地采摘、包装鲜切花,让她们在家门口轻松就业,每人每月都有二三千元的经济收入,即可照顾家中老小,又有工资收入。受益人对姚先英的促就业、增收入帮助,表示由衷感谢。

日前,姚先英会长与镇分管计生协会工作的领导一行,又来到林增树经营的“新语花卉专业合作社”,了解他今年以来花卉种植基地的产销情况。得知他计划冬季拟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需要流转耕地,搭建种植大棚,购买花卉种子,还缺乏生产资金投入时,表态村计生协会会争取镇及县计生协会的大力支持,为他争取“幸福工程”创业帮扶资金、小额贴息贷款资金支持,帮助他做强做大花卉产业,安置更多计生户劳力就业,促进他们增收致富。

图(中)姚先英与镇计生协会秘书长罗菊清向林增树了解花卉产销情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