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泉港区:医联体吸引群众就近就医

usa.fjsen.com 2018-10-26 15:17:11  庄乙虹 来源:中国人口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口报讯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深化公立医院机制体制改革,强化医联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病。

泉港区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的医改模式,由政府牵头,将原先基础薄弱的泉港区医院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整合,形成区级政府与省属医院共建紧密型医联体。医联体由政府与医院共担权责,政府确保资金投入,仅2017年泉港区政府就投入6000余万元改善医联体各项软硬件设施。由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派出骨干团队担任医联体行政和业务部门负责人,确保管理机制、人才培养、诊疗服务等体系与省属医院接轨; 通过信息化改造,让省属医院与医联体基层成员医院在诊疗信息体系上互联互通、 无缝对接、共享资源。医联体基层成员医院设有名医工作站,由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泉港区政府共建,云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各学科专家,是泉港及周边地区的疑难疾病诊疗中心,不仅实现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看 “福建名医”,还有效实现了对基层医疗队伍的传、帮、带工作,培养了一批本地中青年专家和临床学科接班人。

泉港区还注重优化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方式,逐步建立相对稳定、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医疗卫生服务队伍。区直属医院对乡镇分院进行全面托管,乡镇分院在管理能力、医疗业务水平、规范服务行为、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泉港区二甲综合性公立医院建立了医务人员基层轮诊制度,通过选派医院优秀的医师、护士定期到各乡镇分院进行以临床授课、教学查房、学术讲座、疑难病例讨论、病历质控、处方点评等多种形式的指导工作。通过全方面托管,区级公立医院给乡镇卫生院带来了优质服务资源,调动了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形成了统一管理、资源共享、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庄乙虹)

(《中国人口报》 2018年10月26日 第6138期第2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