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今起17种抗癌药正式纳入龙岩医保

usa.fjsen.com 2018-10-25 14:43:35  罗姝 刘玉荣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 (记者 罗姝 刘玉荣 通讯员 蔡菁) 从25日开始,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品正式纳入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啦!这一消息是昨日记者从龙岩医疗保障管理局获悉的。除了新增17种抗癌药品外,部分国家谈判抗癌药品的医保个人先行自付比例也降低了,极大减轻肿瘤患者的用药负担。

今年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了热议,李克强总理就电影引发的舆论热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经过谈判,国家医保局于9月30日发文,将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品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福建省医保办迅速行动,于10月12日宣布将其纳入福建省医保药品目录乙类范围。龙岩市医保局也在第一时间进行部署,将17种抗癌药品纳入我市医保目录。至此,我市共有53种抗癌药纳入医保目录。

据介绍,这17种抗癌药涉及白血病、结直肠癌、非小细胞肺癌、肾细胞癌等12种实体肿瘤药和5种血液肿瘤药,属于临床必需、疗效良好、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治疗药品,其中10种药品还是去年上市新品种。与谈判前相比,这17种抗癌药价格平均降幅达到56.7%。而且,大部分药品省本级医保个人先行自付比例只要30%,其中的尼洛替尼和奥曲肽更是只要10%。

不仅药价降了,我市的参保人员还可享受医保报销的双重福利。从25日开始,市医保局还下调了部分2017年国家谈判抗癌药品的医保个人先行自付比例。这些药品包含曲妥珠单抗、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等16种抗癌药,个人先行自付比例从原来的40%下调至30%,大大减轻患者负担。

以治疗乳腺癌的曲妥珠单抗为例,一支440mg的药品平均售价为24500元,一个疗程至少注射14支针,此前个人需自费34.3万元。2017年9月纳入医保后,一个周期治疗费用降为10万余元,职工医保参保患者只需支付近5万元。而10月25日后,个人先行自付比例降低10%,职工医保参保患者注射单支针可再省600余元,一个疗程节省9千余元。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促进合理用药并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待遇,这17种国家谈判药中的阿法替尼、安罗替尼等12种口服常释剂型还被纳入了我市的门诊特殊用药管理药品名单(第三批),于25号起同步实行门诊特殊用药备案登记制度。这也意味着国家谈判药品进入门诊特殊病种医保可支付的用药范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