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无偿献血”主题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usa.fjsen.com 2018-10-25 10:31:16   来源:中国福建    我来说两句

时 间:2018年10月24日

地 点:福建省血液中心7楼704会议室

主持人:林世才 省卫健委新闻发言人

嘉 宾:张国安 省卫健委医政处主要负责人

王 明 福建省血液中心主任

付丹晖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副教授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省血液中心,出席省卫生健康委的新闻发布会,这是福建省卫健委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也是我们第一次走出省卫健委新闻发布厅,把新闻发布会开到了系统内其他单位。可想而知今天的发布主题是与血液有关,“无偿献血”就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发布会后,还邀请媒体朋友们参观20周年无偿献血历史展和科普参观“一袋血的旅程”,目的是希望新闻媒体能够对无偿献血工作有一个更加全面、立体的了解。

今年是《献血法》实施20周年,20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我省血液管理制度体系和血站采供血服务体系日益完善,血液供应能力、血液安全水平和临床用血水平显著提高。经过20年的努力,全省无偿献血从1998年的 2.93万人次 上升到2017年的 34.1万人次 ,献血量从1998年的 6.85吨 提高到2017年的 111.8吨,增加了15倍之多。在此,我代表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向全省的无偿献血者致以崇高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我省无偿献血事业的社会各界和血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由衷地感谢大家为挽救他人生命所做出的平凡而伟大的奉献!

各位记者,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是专题向大家介绍我省无偿献血工作基本情况。发布会设提问环节,在座嘉宾也愿意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卫健委医政处主要负责人张国安先生,福建省血液中心主任王明先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副教授付丹晖女士出席新闻发布会。同时,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福建省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我是省卫健委新闻发言人林世才。2018-10-24 10:03:35

主持人:

今天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二项议程。一是请省卫健委医政处主要负责人张国安先生介绍我省无偿献血工作基本情况;二是回答记者的提问环节。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张国安先生介绍我省无偿献血工作基本情况。2018-10-24 10:04:05

张国安:

大家上午好!在这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我们欢聚于此,共同庆祝《献血法》实施二十周年!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所有输血的患者,向广大无私奉献的无偿献血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的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志愿者朋友们表示最深切的谢意,向奋战在第一线的血站工作人员表示最亲切的慰问。

无偿献血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动员和参与,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只有让公民更多的了解无偿献血,才能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近年来,广大媒体积极宣传,普及健康知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鼓励引导更多的公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在此也向媒体表示衷心感谢!

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三方面的情况:

一、我省无偿献血工作基本情况

1998年10月1日《献血法》正式实施,以法律形式确立了无偿献血制度。20年来,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组织领导和有力推动下,在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下,我省血液管理制度体系和血站采供血服务体系日益完善,血液供应能力、血液安全水平和临床用血水平显著提高。1998年,我省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仅为36%。经过20年的发展,全省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 2.93万人次 上升到2017年的 34.1万人次 ,献血量从1998年的 6.85吨 提高到2017年的 111.8吨,献血量增加了15倍之多。今年1-9月份,全省无偿献血人次达 24.9万人次 ,献血量达 41.6万单位。我省采供血机构共向400余家医疗单位供应临床用血,2017年供应红细胞及血小板109.8吨,较1998年增长4倍。

2000年,福建省献血工作办公室正式成立;当年5月,福建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福建省公民献血条例》。《条例》的出台,有力地推动了福建省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使政府指令性计划献血逐渐向自愿无偿献血转变,参加无偿献血已成为许多人的习惯。2001年11月22日,原省卫生厅下发了《福建省无偿献血报销管理办法》,对本省辖区内无偿献血的公民本人、献血者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费用报销进行了明确规定。2008年1月1日,对该办法进行修订,有效保障了无偿献血者合法权益。

2018年7月,福建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关于建立福建省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成立了由杨贤金副省长任召集人,省政府副秘书长赖碧涛和原省卫计委主任柳红任副召集人的联席会议,进一步加强对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我省“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杨贤金副省长主持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强调要把无偿献血工作作为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高度重视血液管理和血液安全工作,并对献血服务工作提出“干净、卫生、舒适、周到、体贴、温馨”12字要求。

20年来,福建省的无偿献血工作在巩固中持续深入开展,公民自愿参加无偿献血和安全献血的意识不断增强,涌现了一大批无偿献血的先进典型,形成了良好的无偿献血社会氛围。全省有多个城市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2001至2015年间,福建省共有31121名献血者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2016-2017年度,经审核,全省有10460人符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条件。此外,福建省还有一大批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社会团体和个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同时越来越多富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市民参加了“献血服务志愿者”组织,开辟了志愿服务在无偿献血工作中的新阵地,有力促进了无偿献血工作的进一步开展。2018-10-24 10:08:01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