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秋蜂猛于虎 蜇人易致命

usa.fjsen.com 2018-10-23 16:03:50  罗学宏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教授 罗学宏

入秋以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已收治多起被马蜂蜇伤的病例,轻者局部红肿热痛,重者多器官功能衰竭致命,可谓秋蜂猛于虎。

为何秋季被马蜂蜇伤高发

蜂类是膜翅目昆虫,全世界的蜂类大约有12万种,大部分种类是对人无害的,如用来防治农业害虫的金小蜂、赤眼蜂等。但也有一种“臭名昭著”的胡蜂,又称为马蜂或黄蜂。

秋季马蜂生长、发育、繁殖、筑巢的速度较以往加快,是回巢的季节。因此,在8月~10月马蜂进食的过程中,对人类有心无心的惊扰异常敏感,对人的攻击性变强;加上这一时期蜂无花可采,无蜜可酿,正是“寻衅滋事”期。

马蜂袭人可谓防不胜防,很多被袭击的案例都是莫名其妙,如走在路上被狠叮,甚至有时候女性穿着鲜艳一些也会被马蜂“偷吻”。一般来说,马蜂不会主动攻击人,其攻击路过的动物或人,是因为太接近它的巢穴所致。一般马蜂群的工蜂警戒范围距离巢穴有15~25米,当人类进入警戒范围,有些动作和气味会招致工蜂的注意,如果此时做了挥打的动作,或者发出其他刺激信号,工蜂就会视为敌意威胁,继而发出聚集信号,引发蜂群的攻击,攻击时甚至可追击达100米之远。

为何马蜂蜇伤会致死

马蜂的尾部有一厘米多长的毒针,因螫针有倒生刺,故不易拔出。毒针的根部在体内连着毒腺,可以分泌毒液,加之马蜂毒刺上无毒腺盖,可对人发动多次袭击或螫人。受到惊扰后,马蜂螫人时就像缝纫机针头缝线,会连续多次向人体注射毒液。毒液随后便会顺着人体的毛细血管及淋巴管迅速流向全身。

马蜂所含毒素,一是以组胺毒素、五羟色胺、缓激肽、透明质酸酶等为主,会导致患者过敏,满身呈现皮疹、红斑、痒痛,然后呈现胸闷、气急、恶心、吐逆、头晕、头痛、血压急剧下降,出现过敏性休克;有的人出现喉头水肿及呼吸困难症状,甚至窒息死亡。二是溶血毒素,这与被蛇咬伤后中毒类似,导致横纹肌溶解,患者尿液呈酱油色,会出现明显的肾衰状况以及严重的肝脏损伤。三是神经毒素,会影响患者的神经系统功能,导致神志不清甚至昏迷。

鉴于马蜂所含上述毒素,人被蜂蜇伤后,轻者仅局部出现红肿、疼痛、灼热感,也可有水泡、瘀斑、局部淋巴结肿大,数小时至几天自行消失。如果身体被蜂群蜇伤多处,常出现发热、烦躁不安、昏厥等全身症状,个别严重者如救治不及时可导致死亡。

 

被马蜂蜇伤后怎么办

尽管马蜂来势汹汹,并非束手无策,且能防能治。

1.提高防范意识。马蜂对白色、气味和运动中的物体敏感,化妆品内含的化学合成物质和气味往往模仿天然花香,容易招蜂。所以,郊游出行时,不要惊扰马蜂,出门戴帽子;最好穿深色长袖衣服;不要饮酒、使用化妆品。

2.不要逃跑。如果碰到蜂窝,应立即蹲下或趴下,并迅速用衣物、纸张、塑料袋等遮盖住暴露的皮肤,尤其是头和脸;若一定要逃跑,也千万不要顺风跑,因为蜂群借助风势,会飞得更快。

3.处理伤口。被马蜂蜇伤后应尽快、尽早处理,包括彻底清除局部的毒刺(如皮肤留有毒刺,应尽早拔除,可用小针挑拨、镊子镊出或胶布粘起),不要挤压毒刺;使用清水彻底冲洗、冰敷可减轻局部反应;马蜂毒性呈碱性,可用弱酸性溶液,如局部可用食醋或1%醋酸擦洗伤处(但蜜蜂的毒液呈酸性,需用弱碱性溶液,如碳酸氢钠、肥皂水、清水或生理盐水清洗伤口)。

需要注意的是,被蜇后如果全身立刻呈现皮疹,出现吐逆、头晕、头痛、呼吸困难等过敏情况,需立即就近送医院抢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