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秋蜂猛于虎 蜇人易致命

usa.fjsen.com 2018-10-23 16:03:50  罗学宏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被马蜂蜇伤后怎么办

尽管马蜂来势汹汹,并非束手无策,且能防能治。

1.提高防范意识。马蜂对白色、气味和运动中的物体敏感,化妆品内含的化学合成物质和气味往往模仿天然花香,容易招蜂。所以,郊游出行时,不要惊扰马蜂,出门戴帽子;最好穿深色长袖衣服;不要饮酒、使用化妆品。

2.不要逃跑。如果碰到蜂窝,应立即蹲下或趴下,并迅速用衣物、纸张、塑料袋等遮盖住暴露的皮肤,尤其是头和脸;若一定要逃跑,也千万不要顺风跑,因为蜂群借助风势,会飞得更快。

3.处理伤口。被马蜂蜇伤后应尽快、尽早处理,包括彻底清除局部的毒刺(如皮肤留有毒刺,应尽早拔除,可用小针挑拨、镊子镊出或胶布粘起),不要挤压毒刺;使用清水彻底冲洗、冰敷可减轻局部反应;马蜂毒性呈碱性,可用弱酸性溶液,如局部可用食醋或1%醋酸擦洗伤处(但蜜蜂的毒液呈酸性,需用弱碱性溶液,如碳酸氢钠、肥皂水、清水或生理盐水清洗伤口)。

需要注意的是,被蜇后如果全身立刻呈现皮疹,出现吐逆、头晕、头痛、呼吸困难等过敏情况,需立即就近送医院抢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