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援外医疗工作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18-10-23 15:17:22  来源:福建省卫计委网站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时 间:2018年10月23日

地 点:省卫计委机关2号楼7层会议室

主持人:林世才 省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

嘉 宾:黄 昱 省卫生计生委对外合作处处长

孙玉敏 省卫生计生人才服务与对外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第11批中国(福建)援博茨瓦纳医疗队翻译

方 闻 省立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第14批中国(福建)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哈博罗内分队长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

援外是党和政府外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援外医疗是卫生计生系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今年是我国开展援外医疗55周年,55年来,一批批中国医疗队认真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精神,为非洲各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保障而默默奉献,援外医疗必将载入中非国家交往的史册。

1975年,根据原卫生部的安排,福建省向非洲的塞内加尔派遣出第一批援外医疗队,这是我省执行援外医疗任务的开始;1981年向博茨瓦纳派遣出第一批援外医疗队,此后的43年里,我省一批又一批的援外医疗队员们肩负着党和政府的重托,远离亲人,在条件艰苦的非洲,以饱满的爱国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精湛的医疗技术、温馨的服务态度,坚持不懈地守护着受援国人民的健康,填补了受援国许多医疗技术的空白,为受援国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做出的重要贡献,获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目前,我省向非洲的塞内加尔和博茨瓦纳两个国家共派遣出32批次医疗队、735名医疗队员,为受援国人民开展诊疗服务600多万人次,手术治疗近30万例。借此机会,我代表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向援外医疗的所有队员和家属表示致敬,向你们道一声谢谢!

各位记者,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是专题向大家介绍我省援外医疗的的基本情况。发布会设提问环节,在座嘉宾也愿意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卫计委对外合作处处长黄昱女士,省卫生计生人才服务与对外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第11批中国(福建)援博茨瓦纳医疗队翻译孙玉敏女士,省立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第14批中国(福建)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哈博罗内分队长方闻先生出席新闻发布会。我是省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林世才。 2018-10-23 09:34:30

主持人:

今天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请省卫计委对外合作处处长黄昱女士介绍我省援外医疗的基本情况;二是回答记者的提问环节。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黄昱处长介绍我省援外医疗的基本情况、主要业绩及未来规划。2018-10-23 09:35:07

黄 昱: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对援外医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刚才的片子是福建援外医疗队近期在非洲开展援外工作的部分媒体报道片段。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国开展援外医疗55周年,在首个“中国医师节”期间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了《医道无界》4集纪录片,全面展示一代代援外医疗队员的崇高精神以及医疗队与受援国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55年来,一批批中国医疗队认真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援外医疗队精神,为非洲各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保障人民健康默默奉献,也为深化中非友谊和祖国外交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8月在北京召开了中非卫生合作高级别会议,中非双方通过《中非卫生合作2018北京倡议》成果文件,在援外工作基础上,为中非卫生合作进一步凝聚共识。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提出中方愿同非洲人民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并将在未来3年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实施健康卫生行动,其中就包括将继续派遣并优化援非医疗队,开展“光明行”等医疗巡诊活动等,把对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卫生援外工作作为中非关系的重要方面,对世界做出的郑重的承诺,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外交形象。

援外医疗工作至今已持续半个多世纪之久,1963年4月,中国政府向阿尔及利亚派遣了第一支援外医疗队,开创了中国医疗援外的历史。截至目前,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承担了援外医疗任务,在外执行任务的援外医疗队共有52支,分布在亚、非、欧、南美、大洋洲的许多国家。根据国家安排,我省自1975年以来承担着向非洲博茨瓦纳和塞内加尔分别派遣援外医疗队的光荣任务,下面我将向媒体朋友介绍福建省开展援外医疗工作的情况。 2018-10-23 09:38:51

黄 昱:

一、我省援外医疗队历史沿革

派遣援外医疗队是党和国家交给我省的一项光荣任务,也是我省历时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对外援助工作。我省援塞内加尔医疗队自1975年起开始派遣,已累计派出17批271人次,任务期限为2年,出国前接受法语教学培训,由承担选派任务的各设区市卫生计生委独立组队。目前在外工作的第17批塞内加尔医疗队由南平市卫生计生委组派,2017年8月派出,共有队员13名,工作地点在距离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30公里处的比基纳国家医院。

援博茨瓦纳医疗队自1981年起开始派遣,已累计派出15批464人次,任务期限为2年,出国前接受英语教学培训,由省卫生计生委直属单位、福建医科大学和福建中医药大学各附属医院、各设区市卫生计生委轮流组合组队。目前,第15批援博医疗队今年3月派出,共有46名队员,工作地点分别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的玛丽娜公主医院和第二大城市弗朗西斯敦的仰加圭医院。

援外医疗工作是我国国际合作和外交工作的一面旗帜和金字招牌。组织派遣援外医疗队,是我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和参与全球健康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援外医疗工作,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刚果(布)期间接见医疗队,提出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同年8月,习总书记亲切接见了全国援外50周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省13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和刘建忠、高祥勋两位先进个人代表受到主席接见。2018年7月21-22日,正在非洲塞内加尔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我省选派的第17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代表等驻外人员,习主席指出,昔日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今日中国政府每年持续派出上千名医生不畏艰苦、不远万里前往非洲进行医疗援助工作,这是中国医生在非洲践行白求恩精神,是发扬国际人道精神的生动再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出访非洲期间也曾多次亲切接见援外医疗队员,并对援外医疗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8-10-23 09:43:38

黄 昱:

二、援外工作基本情况

43年来,我省一批批援外医疗队员肩负党和政府的重托,远离祖国和亲人,在条件艰苦的非洲,以饱满的爱国热情、无私的奉献精神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坚持不懈地为受援国人民健康服务,填补了许多技术空白,极大地提高了受援国医疗水平,获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迄今,我省援外医疗队先后为受援国群众诊疗600多万人次,开展手术治疗近30万例。他们不仅为受援国人民诊治了大量常见病、多发病,治愈了不少疑难病症,挽救了许多生命垂危的病人,还协助受援国健全卫生规章制度,规范医院管理,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促进了受援国卫生事业的发展。他们出色完成了受援国重要人士、我外交和中资机构人员、华人华侨的医疗保健任务,成为我驻非人员和海外华人华侨的健康卫士。

例如,我省选派的第13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是全国最后一支援外时间为3年的医疗队。他们不仅开展多项博国首例复杂手术及诊疗技术,还通过临床带教、病例讨论、学术交流、同台共诊、操作示范等方式,为受援国留下了“带不走的医疗队”。他们积极参加中非卫生合作圆桌会议、中博合作研讨会,介绍中国援博医疗队的情况,向世界展示中国(福建)援外医疗队风采。第16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主动服务基层群众,多次在节假日赴偏远地区义诊送医送药、开展慢性病管理和疾病防控健康宣教;多次代表国家向受援医院捐赠医疗设备,改善临床医疗条件;在2016年他们全员参与我维和部队在马里受恐怖袭击重伤员移交到达喀尔的救治行动,对受伤战士给予治疗、病情观察和心理辅导,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派驻医疗队同时,我省不断优化医疗卫生援非工作,先后2次参与实施援博茨瓦纳“光明行”项目,捐赠手术器械,为700余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作出贡献。助力受援国医疗人才培养,福建医科大学协助博茨瓦纳培养了4名医学研究生,诠释了“授人以渔”的援外医疗模式。2015年西非爆发埃博拉疫情,根据国家安排,我省组织公共卫生专家组一行3人赴塞内加尔执行抗击埃博拉疫情任务。在塞1个月时间里,专家组深入塞国58个行政区执行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培训塞方人员574人、中方人员近百人,超额完成任务,受到世界卫生组织、塞国卫生部及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福建省疾控中心邓燕琴同志荣获“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称号。

医疗队的工作离不开每位医疗队员的默默付出,第13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弗朗西斯敦点分队长林益民,来自漳州市医院,作为博茨瓦纳东北部唯一的胸外科医生,他超负荷完成了所有胸外科病人诊治工作并长期坚持临床一线值班,抢救了许多急危重症病人,许多手术均为仰加圭医院首次开展,创造了多项第一。

第14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哈博罗内点分队长方闻是一名来自福建省立医院麻醉科的援外医生,他在完成临床任务同时,积极做好传帮带,有效降低麻醉风险;受邀参加博茨瓦纳全国麻醉学术会议并作专题报告,参加博当地电视节目,展示中国援博医疗队的风采。

林益民和方闻是我省许许多多医疗队员中的代表,他们既是援外队员也是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卫生等各领域快速发展的传递者,让非洲人民对中国、对福建的发展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43年来,我省援外医疗队先后有8位队长荣获“塞内加尔共和国狮子勋章”,112名队员获得“塞内加尔共和国骑士勋章”,187名队员获得受援国卫生部嘉奖。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省政府举行的历次表彰大会上,共有8批医疗队、48名队员和管理人员获得表彰,1名队员获得“最美援外医生”提名奖,2批医疗队分别荣立集体二等功和三等功。

难忘的援外经历,开拓了队员们的国际视野,锻炼了他们坚强的毅力和尽职尽责的服务意识,提升他们对外交流语言和沟通协调能力,许多援外队员成长为优秀的临床专家和管理者,成为医疗机构对外合作交流的主力军。

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我省援外医疗工作,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完善政策措施,提高医疗队员政治、经济和职称待遇。国家卫健委和我省相继出台有关政策规定,明确了援外医疗队的相关政治经济待遇、职称评聘、医疗和保险、休假探亲、科研进修、子女入学等各项支持配套政策。在各项保障措施中,我省出台的援外医疗队员卫生系列初、中级和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岗位聘用、工资待遇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省财政设立的援外专项经费,用于医疗队员生活补助、探亲补贴、购买保险和援外工作经费等,这些激励措施体现了组织的关心和爱护,不仅吸引了一批优秀的医务人员加入援外医疗队,也为援外医疗顺利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关心队员生活,定期组织慰问活动,帮助队员及家属子女解决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各派员单位也创新激励方式,支持援外队员选拔、派遣、管理工作。

福建援外医疗工作披荆斩刺走过了四十余载,取得了一些可喜的业绩,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因国外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相对比较简陋、个人职业成长受限、援外人员待遇与国内差距缩小、长期背井离乡难以照顾家庭等因素,影响着医务人员参加援外的意愿,客观存在援外医疗队员选派难的问题。 2018-10-23 09:55:11

黄 昱: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们常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非洲也是如此,我们的发展也离不开非洲,非洲的发展也同样需要中国和其它各国的支持和努力。我们借助卫生援外55周年和我省2支新一批援外医疗队组队选拔契机,从三个方面谋划好今后的工作。

一是服务外交大局,提供精准持久的医疗服务。根据国家卫生援外总体部署,按照《福建省援外医疗队选派工作十年计划(2018-2027年》,主动对接受援国医疗需求,创新激励方式,出台激励政策,做好第16批博茨瓦纳医疗队、第18批塞内加尔医疗队组队工作,推荐更多政治素质好、业务技术精、工作能力强的中青年业务骨干加入到援外医疗队伍中。今年11月初,我省还组织“光明行”项目专家组,赴塞内加尔开展200例白内障摘除手术,并捐赠设备器械和药品。

二是弘扬职业精神,树立先进典型。援外医疗队就是一支穿着白大褂的外交官,我们将进一步挖掘援外典型事例,宣传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感人事迹,增强广大援外医疗工作者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支持援外医疗队与当地医学社团学术交流,强化队员宣传能力培训,提升掌握摄影摄像技能和文字报道水平,鼓励援外医疗队员在互联网自媒体平台宣传援外医疗,不断拓展福建省援外医疗队的影响力。

三是完善政策措施,落实保障待遇。从荣誉、生活待遇、家属随迁、探亲等多方面给予队员更多的人文关怀,让广大的援外医疗队员的劳动得到尊重,价值得到体现,能够安心从医,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参与卫生援外工作,努力营造理解、尊重、支持和参与援外医疗队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在此我们也想进一步感谢为援外55年工作付出努力的一批批我省非常优秀的援外医疗队员们,以及全省9个设区市(县、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省属医疗卫生单位,正是有了他们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才有福建卫生援外事业今天的成绩。

我非常高兴在此做一个简单的通报,希望更多的媒体关注、关心我们这些曾经或正在执行援外工作任务,为国家整体外交做出贡献的援外医疗队员们。谢谢大家! 2018-10-23 09:59:48

主持人:

谢谢黄昱处长。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按照今天的发布主题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的记者请举手示意,提问时请先通报一下你所代表和服务的媒体。 2018-10-23 10:00:29

福建电视台记者:

请问我省采取哪些措施保证援外医疗队的组建质量?2018-10-23 10:01:23

孙玉敏: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想从四个方面回答这个问题:

一是严把组队质量。一是做好人才储备。2017年我委出台我省援外医疗队选派工作第四个“十年计划”,执行期限为2018-2027年,明确了派遣单位、选拔条件及保障措施。让承担组队任务的单位提前做好学科人才储备,和英语能力培训。二是加强组队筛选,在下达组队通知时,制定严格的医护及后勤人员的选拔标准,并在选拔过程中严格把关。

二是严把培训质量。根据国家援外医疗队出国前培训的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医疗队出国前培训的工作方案,对培训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和管理,采取8-10个月的团队全封闭培训,以外语培训为主,兼顾我国外交政策、医疗队管理、涉外礼仪、专业技能以及受援国政治、社会基本情况等内容。邀请老队员现场授课,讲述援外经历。在省属三甲综合医院开展临床技能实训2个月,名师带教,临床实际操作,提高队员临床诊疗水平。

三是加强保障和激励,会同有关厅局研究制定援外医疗队管理办法,在队员职务晋升、经济待遇、职称评聘、科研进修、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充分保障,最大程度激励援外队员的工作热情;

四是加强人文关怀,援外医疗队国内外培训、工作期间,均有专人负责管理和后勤保障,我们也要求相关派员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加强与医疗队员的沟通联络,同时要做好走访慰问工作,鼓励家属努力工作,照顾好老人和子女,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解除队员的后顾之忧,让队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让他们在国外安心工作、为国争光。 2018-10-23 10:06:45

新华社记者:

之前我们采访过援外医疗,医生们在外很辛苦,近年来总的趋势受援国希望援外医疗队帮助他们培养更多的医疗人才,一些受援国家的学生也希望来中国留学,请问我们在助力受援国培养医疗人才和接纳受援国留学生方面有哪些举措? 2018-10-23 10:07:35

孙玉敏:

这项工作实际上从2009年开始,当时是一个机缘巧合,医疗队有一位优秀的骨科医生,为当地的一位103岁的老人置换人工股骨头,他们当地的医生对我们援外医生的医疗水平感到很佩服。其中一位博茨瓦纳的住院医生通过援外队员联络了我们原卫生厅外事处,希望我们福建医科大学能接收他来闽学习。后来,他如愿来中国进修了三年,专业是骨科,回国后,目前这位来进修的医生已经是公主玛丽娜医院的骨科主任,这件事情在当时引起了比较大的影响。近几年,受援国陆陆续续有当地的住院医师来我们这里学习,福建医科大学共协助博茨瓦纳培养了4名医学研究生,专业分别是骨科、妇产科、眼科和泌尿外科,诠释了“授人以渔”的援外医疗模式。这几位医生来华的途径都不相同,有一些是通过福建省省长奖学金,一些是中国政府奖学金,培养学校主要是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医科大学本身几所附属医院就有很多援外医疗队员,这些队员不仅业务技术过硬,也熟悉受援国当地情况,对培养留学生起到很大作用。 2018-10-23 10:09:22

东南网记者:

请问方闻主任,援外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你对今后参与援外医疗的队员们有哪些好的建议?2018-10-23 10:10:16

方 闻:

最大的收获是自豪!

通过2年的援外生活和体会,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政治信念,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爱国情怀。为自己是一名援外队员能尽自己之力,为祖国的外交事业服务深感自豪。在博茨瓦纳2年,深刻感受到一批批援外医疗队员传承的无私奉献精神,已经在博茨瓦纳打造出了“中国援外医疗队”这个金字招牌。在博茨瓦纳,你能够随时感受到非洲人民对中国医疗队的信任和爱戴。在医院里,当地的民众和同事,只要看到是中国医疗队的队员,大家都会热情地打招呼,竖起大拇指。不论医院的哪个科室碰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总是第一个想到中国医疗队,都希望请中国医疗队提供帮助,在此,给大家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是2015年8月,初到博茨瓦纳上班不久,我就接到来自医院院长的电话,请求我医疗队抢救一名颌面外科术后大出血,颈部巨大血肿压迫,当地医生已经束手无策的危重患者。此时患者在手术台上呼吸窘迫已非常明显,随时有窒息死亡的可能。接到请求后,我立即带领着医疗队神经外科、普外科,耳鼻喉科、心血管外科医生赶赴手术室,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苦抢救,终于使患者转危为安。院方对此非常感谢医疗队的临危解救。第二个例子是2015年11月13晚7时,当地发生了126名学生的重大交通事故,当时院方在得知消息后,立即电话通知医疗队,请求紧急支援。我第一时间组织全体队员赶赴医院,参与到抢救中。各个中国医疗队员们各显其能,成为抢救患者的重要力量,使得当晚的救治工作紧张而有序,其中神经外科的队员连续急诊手术8台,瘦小的护士为了护理病人直到第二天上午,还扭伤了腰,成功抢救之后,获得博方政府和医院的感谢。

第二个收获是感动!

感动于全体医疗队员团队协作和努力付出,改变着非洲人民的健康状况以及保障在博侨胞的健康。非洲的医疗资源匮乏。虽然博茨瓦纳属于非洲相对富裕的国家,但是,与国内医疗条件比较,差距太大了。与国内患者相比较,博茨瓦纳民众看病更难。一个患者要想转诊到玛丽娜医院,往往需要在不同的级别医院转诊数次,时间长达半年到一年,做个CT检查,通常预约3个月,若需要手术也需要预约3个月后,因此很多病人都失去了最佳手术的时机。但是我们中国医疗队的队员们仍然会去尽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们,践行着大爱无疆的精神,大家都是经常加班加点,放弃休息,为了能够治疗更多的非洲朋友。2年来,全队共完成门诊病人36270人,住院病人22639人,手术3411人次,抢救危重病人2411人,接生558人,麻醉6107人,针灸10089人,创造了多个博国的医疗技术第一,例如首例全胸腔镜手术,首例新生儿颅脑手术等。同时以我组长的心脏团队,在器械缺乏,病情复杂的情况下,完成了十余例心脏大血管手术。节约了转诊南非医疗费用数百万元美元。令我更感动的是,我们每一位医疗队员,不仅是医者,更是中非友好交流的使者。援博医疗队和援塞医疗队在援外期间,每批队员均参加了多次惠及当地百姓和华人华侨群体的大型义诊活动,如哈点在中国驻博使馆的便民义诊,2016年春节义诊,重阳节关爱老年人义诊和2017年对168名当地孤儿义诊体检以及弗点的2017年对当地民众的义诊等活动,都在当地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当地媒体都进行了积极的报道。同时队员也参加当地各种社团的活动,把我们中国人的热情、友好、无私的精神,中国的进步、强大、包容的信息传递给非洲朋友,也收获了巨大的国际友谊。

第三个收获是温暖!

2年的援外生活,能够时刻感受到医疗队是一个友爱、温暖的集体。虽然非洲的生活相对于国内比,是艰苦、枯燥的,但是在医疗队这个大家庭中,包括我们的翻译、司机、厨师在内,所有队员像兄弟姐妹一家人一样,互助友爱,无私奉献,大家克服了各种困难,最终出色完成了援外任务。这种温暖的友谊将历久铭心。而来自国家、福建省卫计委,派出单位和家人们无时无刻的关心和支持,如逢年过节的登门慰问,队员家属生病时,省卫计委同志的亲切关心,上门慰问,关心帮助等,而所有这些,是我们援外队员能够安心在外工作的保障,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和源泉。

第四个收获是提高!

个人的能力与水平得到强化和提高了。像在不同环境下独立面对困难,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了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对外交流的能力,以及提升了英语语言能力,通过2年多的援外语言环境的锻炼,英语获得质的飞跃,终身受益。同时也丰富了阅历,开阔了视野。

概括来说,2年的援外经历,我的收获很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将会把援外医疗队的精神和收获继续发扬下去,更好服务、贯穿于临床病人中。

建议:

1.非洲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是一个很不一样的地方,在那,你可以体验到完全不同的风土人情,体会到当地人的快乐淳朴,原始粗犷的风情。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2.建议我们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大胆走出国门 加入到援外医疗的队伍中来,要敢于开口,善于表达,充分展现出中国医疗队的风采。

3.请相信医疗队是一个打造人才的熔炉,是很好的锻炼平台,他能够丰富你的人生,拓展你的视野,在这个难以忘怀的集体中,将会使你在集体的进步中进步,在集体的收获中收获。

4.这是一段很宝贵的人生经历,当你结束任务回头看时,你会觉得经历了,成长了,收获了,不后悔,很自豪。2018-10-23 10:21:33

福建卫生报记者:

能否介绍下援外医疗队员的一些感人故事,让媒体广为传播,从而使得民众对援外医疗多份尊重、多份理解,也激发更多医务人员参与到援外事业中去? 2018-10-23 10:22:46

孙玉敏: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本人从参加工作至今,曾经担任过医疗队的英语培训老师、援博茨瓦纳医疗队的随队翻译,现在从事援外医疗管理工作。在17年的时间里,我以不同身份,不同的角度,看到过许多感人的事迹。最让我感动的有两件事:

一是一张珍藏了近30年的名片。在今年的7月14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内加尔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福建)第17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前往当地一个社区卫生所开展义诊活动。在活动现场,一位前来就诊的老人,带来了几张自己珍藏了多年的的中国名片。其中有一张,是第8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队长、原德化县医院院长孙耀源的。孙耀源队长曾在1989年12月-1991年12月在塞内加尔南部的济金绍尔市省卫生中心工作过。这位老人在此期间曾经接受过中国医生的治疗,也与中国医疗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深情地回忆起中国医生精湛的医术和朴实的工作作风,在场的队员们都被老人的这份真挚的情谊深深感动了。

一张珍藏了近30年的名片

义诊现场,塞内加尔老人深情回忆中国医疗队

二是一个非洲医生的心愿。2009年底,我的工作伙伴、忘年之交,原博茨瓦纳卫生部医政司马拉尼司长来华办事,中途特意飞到福州。马拉尼司长原是一名留学德国的医学博士,毕业后回到博茨瓦纳从事医疗工作。他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再见20多年前带他上手术台,教他拿手术刀、开胸做手术的Dr.Guo。时隔多年,马拉尼司长已经记不清Dr. Guo 的全名,也记不清他是哪批医疗队的。我翻找了陈年的档案,一一比对,最终通过医大附一医院找到了当时已经76岁高龄的郭祥云主任。郭祥云主任曾是第3批、第5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队员,在上世纪80年代,作为外科专家两度援外。我打电话给郭老的时候,他简直不敢相信,会有一位自己曾经带教过的非洲医生远道而来寻找他。马拉尼司长与郭老的相见的那一刻,两人感慨万千,几乎说不出话来,只能紧紧地握着彼此的手。当郭老用已经有点生涩的英语与马拉尼司长回忆起当年一起查房、同台手术、病历讨论的往事时,我非常真切地感受到了,亚非人民之间最真挚的友谊。那天,郭老坚持要请马拉尼吃餐饭。他的理由非常朴实,他说,马拉尼司长身居高职,还能远隔重洋来找他,这是第一次,此生,恐怕难有第二次。这一餐饭,也是他的心愿。

一个非洲医生的心愿,时隔二十年,非洲医生跨越重洋寻找曾经带教他的中国医生

一张名片、一个心愿,我想表达的是,援外医疗,做的是救死扶伤的工作,更是民心相通的工作。正是因为有这么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援外医疗队员,才会有中非人民之间如此深厚的情谊。援外医疗队员既是白衣使者,也是受援国“最受欢迎的人”。 2018-10-23 10:28:08

东南快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要问。一个是能否介绍下我省援外医疗队的历史、现状和取得的成绩?另一个是近年来我省有开展探索了哪些卫生援外新模式和创新项目? 2018-10-23 10:29:15

黄 昱: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

根据国家安排,我省承担援助非洲塞内加尔、博茨瓦纳医疗任务。

援塞内加尔医疗队历史:塞内加尔位于非洲大陆西部,国土面积19.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541万,是非洲的人口大国,GDP163.75亿元,人均1033美元,平均寿命59.6岁。中塞两国于1971年建交。1975年我省首批援塞医疗队18人到达塞国萨芒斯大区首府济金绍尔市的省卫生中心工作。1996年-2004年期间因塞内加尔与台湾建交,第11批援塞医疗队撤回国内。随着2005年中塞两国恢复建立外交关系,我省再次承担派遣任务,每批医疗队任期2年。2007年第12批援塞医疗队开始在塞国执行援外任务。至今,我省已累计派出17批271人次,现工作地点在距离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30公里处的比基纳国家医院。

现状:目前在外的第17批援塞医疗队由13人组成,包括1名专职队长、9名医生、1名护士、1名翻译、1名厨师,由南平市卫生计生委为主组队,于2017年8月赴塞执行援外任务。

成效:43年来,我省共有6批援塞医疗队9名队员获得我国省部级以上表彰,8批援塞医疗队120名队员获颁塞内加尔国家级勋章,5批援塞医疗队68名队员获得塞内加尔卫生部嘉奖,2批医疗队获得集体三等功荣誉称号。援塞医疗队也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2009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访问塞内加尔期间亲切接见了援塞医疗队全体队员。2013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援外医疗工作会议上,第12批援塞医疗队队长刘建忠荣获“全国援外先进个人”称号,第13批援塞医疗队荣获“全国援外先进集体”称号,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2018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塞内加尔,亲切接见第17批援塞医疗队代表并作重要讲话,他表示:昔日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近日中国政府每年持续派出上千名医生不畏艰苦、不远万里前往非洲进行医疗援助工作,这是中国医生在非洲践行白求恩精神,是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生动再现。

援博医疗队历史:博茨瓦纳是位于非洲南部的内陆国家,人口226万,国土面积58万平方公里,GDP174亿美元,人均7596美元,中博两国于1965年正式建交。1981年我省首批援博医疗队13人到达博国第二大城市弗朗西斯顿的朱比利医院开启援外工作。1988年第4批援博医疗队分成2批分别进驻博茨瓦纳最大的两家综合性转诊医院——首都哈博罗内的玛丽娜公主医院和弗朗西斯敦的仰加圭医院。1993年,从第7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起,医疗队在博工作时间从2年延长为3年。队员人数也从最初的13人逐步扩大稳定到46名队员,任务期限2年。我省援博医疗队的规模位列全国前5名,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派出15批464人次。

现状:目前在外的第15批援博医疗队于2018年3月抵博,全队由46人组成,包括1名专职队长、29名医生、11名护士(1名翻译、2名厨师、2名司机),主要由福建省龙岩市、宁德市卫生计生委,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各附属医院负责组派。截止2018年9月,该队已累计治疗患者4.7万人次(其中门诊病人11797人次、住院病人23777人次、手术1571人次);在当地开展2次免费义诊活动,为数百位当地患者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工作,先后多次接受当地媒体专访并向当地报刊投稿,多位队员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CCTV4)《华人世界》栏目报道。

成效:37年来,援博医疗队在大量的日常临床教学和服务过程中承担了繁重的工作和任务。他们的工作也受到了受援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好评。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历任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接见。2010年10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博茨瓦纳期间接见援博医疗队员,并作重要讲话,他赞扬援博医疗队不畏艰辛、无私奉献的精神,勉励医疗队员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救死扶伤精神,多为博国人民做好事、做实事。

我省援博医疗队共有3批医疗队、28名医疗队员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第11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队长高祥勋荣获“全国援外先进个人”称号,第13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弗朗西斯敦点分队长林益民荣获“最美援外医生”提名。

下面我回答第二个问题:

除了定期派遣援外医疗队,我省根据国家的安排,积极探索对非洲国家开展多项卫生援助的合作项目和行动。主要是体现在三个结合。

一是医疗与公共卫生相结合。在派驻医疗队同时,提供传染病防控和慢性病健康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 2015年西非爆发埃博拉疫情,我省组织公共卫生专家组赴塞内加尔执行抗击埃博拉疫情任务。深入塞国58个行政区执行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培训塞方人员574人、中方人员近百人,超额完成任务,受到世界卫生组织、塞国卫生部及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每批医疗队也结合义诊等活动,深入农村开展慢性病管理和疾病防控健康宣教,提高群众防病意识。

二是长期援外和短期项目相结合。我省的眼科专家先后2次参与国家实施援博茨瓦纳“光明行”项目,代表国家向博国政府捐赠手术器械,专家们精湛的医术和耐心细致的诊疗让700余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三是医疗服务与医学教育相结合。助力受援国医疗人才培养,福建医科大学为博茨瓦纳培养了4名医学研究生,诠释了“授人以渔”的援外医疗模式。 2018-10-23 10:38:18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参加,也感谢在座嘉宾莅临本次新闻发布会。谢谢!2018-10-23 10:39:06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