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援外医疗工作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18-10-23 15:17:22  来源:福建省卫计委网站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东南快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要问。一个是能否介绍下我省援外医疗队的历史、现状和取得的成绩?另一个是近年来我省有开展探索了哪些卫生援外新模式和创新项目? 2018-10-23 10:29:15

黄 昱: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

根据国家安排,我省承担援助非洲塞内加尔、博茨瓦纳医疗任务。

援塞内加尔医疗队历史:塞内加尔位于非洲大陆西部,国土面积19.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541万,是非洲的人口大国,GDP163.75亿元,人均1033美元,平均寿命59.6岁。中塞两国于1971年建交。1975年我省首批援塞医疗队18人到达塞国萨芒斯大区首府济金绍尔市的省卫生中心工作。1996年-2004年期间因塞内加尔与台湾建交,第11批援塞医疗队撤回国内。随着2005年中塞两国恢复建立外交关系,我省再次承担派遣任务,每批医疗队任期2年。2007年第12批援塞医疗队开始在塞国执行援外任务。至今,我省已累计派出17批271人次,现工作地点在距离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30公里处的比基纳国家医院。

现状:目前在外的第17批援塞医疗队由13人组成,包括1名专职队长、9名医生、1名护士、1名翻译、1名厨师,由南平市卫生计生委为主组队,于2017年8月赴塞执行援外任务。

成效:43年来,我省共有6批援塞医疗队9名队员获得我国省部级以上表彰,8批援塞医疗队120名队员获颁塞内加尔国家级勋章,5批援塞医疗队68名队员获得塞内加尔卫生部嘉奖,2批医疗队获得集体三等功荣誉称号。援塞医疗队也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2009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访问塞内加尔期间亲切接见了援塞医疗队全体队员。2013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援外医疗工作会议上,第12批援塞医疗队队长刘建忠荣获“全国援外先进个人”称号,第13批援塞医疗队荣获“全国援外先进集体”称号,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2018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塞内加尔,亲切接见第17批援塞医疗队代表并作重要讲话,他表示:昔日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近日中国政府每年持续派出上千名医生不畏艰苦、不远万里前往非洲进行医疗援助工作,这是中国医生在非洲践行白求恩精神,是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生动再现。

援博医疗队历史:博茨瓦纳是位于非洲南部的内陆国家,人口226万,国土面积58万平方公里,GDP174亿美元,人均7596美元,中博两国于1965年正式建交。1981年我省首批援博医疗队13人到达博国第二大城市弗朗西斯顿的朱比利医院开启援外工作。1988年第4批援博医疗队分成2批分别进驻博茨瓦纳最大的两家综合性转诊医院——首都哈博罗内的玛丽娜公主医院和弗朗西斯敦的仰加圭医院。1993年,从第7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起,医疗队在博工作时间从2年延长为3年。队员人数也从最初的13人逐步扩大稳定到46名队员,任务期限2年。我省援博医疗队的规模位列全国前5名,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派出15批464人次。

现状:目前在外的第15批援博医疗队于2018年3月抵博,全队由46人组成,包括1名专职队长、29名医生、11名护士(1名翻译、2名厨师、2名司机),主要由福建省龙岩市、宁德市卫生计生委,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各附属医院负责组派。截止2018年9月,该队已累计治疗患者4.7万人次(其中门诊病人11797人次、住院病人23777人次、手术1571人次);在当地开展2次免费义诊活动,为数百位当地患者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工作,先后多次接受当地媒体专访并向当地报刊投稿,多位队员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CCTV4)《华人世界》栏目报道。

成效:37年来,援博医疗队在大量的日常临床教学和服务过程中承担了繁重的工作和任务。他们的工作也受到了受援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好评。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历任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接见。2010年10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博茨瓦纳期间接见援博医疗队员,并作重要讲话,他赞扬援博医疗队不畏艰辛、无私奉献的精神,勉励医疗队员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救死扶伤精神,多为博国人民做好事、做实事。

我省援博医疗队共有3批医疗队、28名医疗队员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第11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队长高祥勋荣获“全国援外先进个人”称号,第13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弗朗西斯敦点分队长林益民荣获“最美援外医生”提名。

下面我回答第二个问题:

除了定期派遣援外医疗队,我省根据国家的安排,积极探索对非洲国家开展多项卫生援助的合作项目和行动。主要是体现在三个结合。

一是医疗与公共卫生相结合。在派驻医疗队同时,提供传染病防控和慢性病健康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 2015年西非爆发埃博拉疫情,我省组织公共卫生专家组赴塞内加尔执行抗击埃博拉疫情任务。深入塞国58个行政区执行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培训塞方人员574人、中方人员近百人,超额完成任务,受到世界卫生组织、塞国卫生部及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每批医疗队也结合义诊等活动,深入农村开展慢性病管理和疾病防控健康宣教,提高群众防病意识。

二是长期援外和短期项目相结合。我省的眼科专家先后2次参与国家实施援博茨瓦纳“光明行”项目,代表国家向博国政府捐赠手术器械,专家们精湛的医术和耐心细致的诊疗让700余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三是医疗服务与医学教育相结合。助力受援国医疗人才培养,福建医科大学为博茨瓦纳培养了4名医学研究生,诠释了“授人以渔”的援外医疗模式。 2018-10-23 10:38:18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参加,也感谢在座嘉宾莅临本次新闻发布会。谢谢!2018-10-23 10:39:06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