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援外医疗工作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18-10-23 15:17:22  来源:福建省卫计委网站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黄 昱: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们常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非洲也是如此,我们的发展也离不开非洲,非洲的发展也同样需要中国和其它各国的支持和努力。我们借助卫生援外55周年和我省2支新一批援外医疗队组队选拔契机,从三个方面谋划好今后的工作。

一是服务外交大局,提供精准持久的医疗服务。根据国家卫生援外总体部署,按照《福建省援外医疗队选派工作十年计划(2018-2027年》,主动对接受援国医疗需求,创新激励方式,出台激励政策,做好第16批博茨瓦纳医疗队、第18批塞内加尔医疗队组队工作,推荐更多政治素质好、业务技术精、工作能力强的中青年业务骨干加入到援外医疗队伍中。今年11月初,我省还组织“光明行”项目专家组,赴塞内加尔开展200例白内障摘除手术,并捐赠设备器械和药品。

二是弘扬职业精神,树立先进典型。援外医疗队就是一支穿着白大褂的外交官,我们将进一步挖掘援外典型事例,宣传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感人事迹,增强广大援外医疗工作者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支持援外医疗队与当地医学社团学术交流,强化队员宣传能力培训,提升掌握摄影摄像技能和文字报道水平,鼓励援外医疗队员在互联网自媒体平台宣传援外医疗,不断拓展福建省援外医疗队的影响力。

三是完善政策措施,落实保障待遇。从荣誉、生活待遇、家属随迁、探亲等多方面给予队员更多的人文关怀,让广大的援外医疗队员的劳动得到尊重,价值得到体现,能够安心从医,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参与卫生援外工作,努力营造理解、尊重、支持和参与援外医疗队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在此我们也想进一步感谢为援外55年工作付出努力的一批批我省非常优秀的援外医疗队员们,以及全省9个设区市(县、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省属医疗卫生单位,正是有了他们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才有福建卫生援外事业今天的成绩。

我非常高兴在此做一个简单的通报,希望更多的媒体关注、关心我们这些曾经或正在执行援外工作任务,为国家整体外交做出贡献的援外医疗队员们。谢谢大家! 2018-10-23 09:59:48

主持人:

谢谢黄昱处长。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按照今天的发布主题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的记者请举手示意,提问时请先通报一下你所代表和服务的媒体。 2018-10-23 10:00:29

福建电视台记者:

请问我省采取哪些措施保证援外医疗队的组建质量?2018-10-23 10:01:23

孙玉敏: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想从四个方面回答这个问题:

一是严把组队质量。一是做好人才储备。2017年我委出台我省援外医疗队选派工作第四个“十年计划”,执行期限为2018-2027年,明确了派遣单位、选拔条件及保障措施。让承担组队任务的单位提前做好学科人才储备,和英语能力培训。二是加强组队筛选,在下达组队通知时,制定严格的医护及后勤人员的选拔标准,并在选拔过程中严格把关。

二是严把培训质量。根据国家援外医疗队出国前培训的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医疗队出国前培训的工作方案,对培训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和管理,采取8-10个月的团队全封闭培训,以外语培训为主,兼顾我国外交政策、医疗队管理、涉外礼仪、专业技能以及受援国政治、社会基本情况等内容。邀请老队员现场授课,讲述援外经历。在省属三甲综合医院开展临床技能实训2个月,名师带教,临床实际操作,提高队员临床诊疗水平。

三是加强保障和激励,会同有关厅局研究制定援外医疗队管理办法,在队员职务晋升、经济待遇、职称评聘、科研进修、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充分保障,最大程度激励援外队员的工作热情;

四是加强人文关怀,援外医疗队国内外培训、工作期间,均有专人负责管理和后勤保障,我们也要求相关派员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加强与医疗队员的沟通联络,同时要做好走访慰问工作,鼓励家属努力工作,照顾好老人和子女,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解除队员的后顾之忧,让队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让他们在国外安心工作、为国争光。 2018-10-23 10:06:45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