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启动

usa.fjsen.com 2018-10-09 09:40:00  陈薇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庆前夕,我市召开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征缴工作动员会议,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正式启动。

2019年度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20元。值得注意的是,我市即将推出“城乡居民医保微信缴费”,参保人员可在微信钱包的“城市服务”中缴纳本人及家属的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新年度,省、市医保部门将出台多项政策,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以及就医获得感将得到明显提升。

城乡居民医保年度以自然年计算(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每年度申报登记缴费时间为上年度9月1日至12月31日,补缴时间最迟不得超过次年2月底。城乡居民在申报缴费期内按规定办理了参保或续保登记手续,并向城乡居民医保经办机构一次性缴纳下一年度医疗保险费的,从申报缴费的次年1月起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据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对象为以下七类人员:一是具有本市户籍且非城镇职工医保范围内的城乡居民[包括中小学校(含幼儿园、托儿所)学生];二是在本市就读的大中专院校(含职业高中)学生(非宁德户籍);三是宗教活动场所中自愿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宗教教职人员;四是自愿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与本市城乡居民已办理婚姻登记或长期居住(半年以上)在本市,有身份证但户口尚未迁入的宁德市外居民(中国境外人员除外);五是自愿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与宁德市辖区内城乡居民已办理婚姻登记的外籍人员;六是宁德市辖区内因各种原因未登记户口的城乡居民(中国境外人员除外);七是宁德市辖区内驻县(市、区)武警中队、武警森林官兵。

此外,以下参保人员当年度个人缴纳费用由当地财政支付,个人无需缴费: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城乡重度(一、二级)残疾人;民政部门确认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含革命“五老”人员);卫计部门确认的农村独生子女户、二女结扎户夫妻及子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等计生优扶对象;农业部门确认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记者 陈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