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市民被鲈鱼扎伤截指才保住命 医生:别不当回事

usa.fjsen.com 2018-10-08 09:32:35  李方芳 林利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8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林利萍/文 陈巧思/图 通讯员 罗超 彭钦平)金秋十月,正是海鲜最为肥美的季节。近日广东的吴先生购买海鲜被鲈鱼刺伤手指后,送医竟被截指才保住命。

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过被海(河)鲜扎伤的经历,这样的消息令不少爱吃海鲜的市民心惊胆战。

被海鲜刺伤,后果真的那么严重吗?被刺伤后又该如何处理?记者近日走访了厦门各大医院的急门诊,医生表示,长假期间被海鲜刺伤的案例不少,但被海鲜刺伤后身亡或者重伤的情况则属个案,市民不需要过度担心,但被海鲜扎手之后的处理不能掉以轻心。

买鱼时被鲈鱼扎伤 送进ICU截指保命

只因为被鲈鱼扎了一下中指,就被送进重症监护室(ICU),最终被截指才保住了性命!这是近日发生在广东的一个真实案例。

据媒体报道,伤者吴先生是在买鱼的时候被一条鲈鱼刺到中指,然后马上流血了,吴先生当场将手指的血挤了很多出来,不痛就以为没事了。到了当天晚间,手指头发黑很痛,人又发烧发冷,后来被送到ICU进行治疗。

送医时吴先生的手指头已经瘀黑,医生判断有可能是特殊的细菌感染,标本的化验结果是海洋弧菌感染。入院的第二天,医生果断给他做了一个中指的截指手术,把整个中指都切掉了,切掉以后同时在ICU里面进行血透,全身抗感染,还专门采购了一些特殊的抗菌药物进行治疗。而在吴先生住院治疗之前,该医院也有两例海洋创伤弧菌感染病例,前两例患者都没有挽回生命。

杀鱼时被鱼鳍扎到 伤口红肿痒痛难忍

市民小章长期在集美某市场贩卖海鲜,国庆期间生意特别红火,每天都要帮顾客处理不少海鲜。

“平时我都戴着胶皮手套杀鱼,有一天觉得闷热就把手套摘了干活,结果被鱼鳍扎了一下。”小章说,因为伤口不大,所以他只是贴了创可贴戴上手套继续干活,但没想到隔天手上的伤口突然出现红肿,并且痒痛难忍。在父母的坚持下,小章才到医院就诊,医生判断小章的伤口被细菌感染,为了避免感染面积扩大,立即进行了清创、抗菌处理。“之前也常被海鲜扎到,也就进行简单处理,没有像这次这样,后来看到有人被海鲜刺伤丧命的新闻才觉得有点后怕。”小章说,被扎伤后,国庆节期间自己不敢再杀鱼了,只能包扎着手在摊上帮忙收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